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不同面料油污怎么去除?
这场技能竞赛现场比拼“洗衣服”
  污渍去除赛区
  扫码看视频

  洗衣服谁都会?这场技能竞赛告诉你不简单!9月24日,第二届江苏省洗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行,来自江苏全省各地的102名选手同台竞技,比拼“洗衣服”。污渍去除、皮具护理、服装熨烫,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选手们的竞赛项目很接地气,都是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问题。想知道专业技能人才怎么处理衣服?来学几个妙招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文/摄

  现场比拼去污渍,三种比较难去除

  酒精局部浸泡、晾干、热水浸泡、涂上洗洁剂、用小刷子拍打、再浸泡揉搓……这一套流程下来,污渍瞬间不见了。9月24日,在去渍竞赛区,选手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洗衣服”。不同面料上染着不同的污渍,选手们需要识别面料、污渍,再确定去渍方案,然后在30分钟内,将三块面料的三种污渍去除。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一块面料上的污渍成了大部分选手的“拦路虎”,短时间内难以去除。这些面料上的污渍到底是什么?

  “第一种面料是真丝材质,上面是中药污渍;第二种面料是纯毛的,上面是油污;第三种是纯棉面料,上面是圆珠笔油。”竞赛裁判员、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守明解释,这三种污渍都是日常生活中洗衣店经常遇到且比较难去除的。此次竞赛也是检验选手们的实际工作水平。

  而让专业选手都头疼的是圆珠笔油污渍。这也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孩子常常把墨汁弄到衣服上,清洗起来特别麻烦。对此,王守明教了一个秘诀。如果笔墨油染到衣服上,先用酒精浸泡,把表面的圆珠笔油渍去掉,然后再用洗洁精或洗衣液去除色素。“还有纯毛面料如果刚染上油渍,用洗衣液尽快揉洗就能去掉。药渍刚染到衣服时,用清水、肥皂也能洗掉。”

  调颜料、吹热风,皮具护理很精致

  在皮具护理区,选手们的各项操作,门外汉就看不懂了。有人在调颜料,有人在压皮具,还有人在用吹风机。“这是选手们在做考前准备,我们要考察皮具护理后的颜色、光泽、手感和飘浮性等项目。”裁判员刘刚介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皮具刮伤等情况,这就要求洗衣人员在护理皮具时统一颜色,做到变旧如新。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要让仿真皮衣遇到水。如果碰到水,可以用家里的鸡油做表面处理。”刘刚表示,如果是比较高级的皮具,比如名牌包等,也可以购买獾油来护理。

  在熨烫竞赛区,选手们的“战场”则是熨烫台,每人要熨烫一件衬衫和一条西裤。这项技能要求就高了,单西裤就有14项小标准。比如,各部位不能烫出亮光,裤缝全部对正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袋口要平直合拢等。

  平时在家里熨烫要注意什么?该项目的主裁判徐发江提醒,千万不要将熨斗放在衣服上反复摩擦。此外熨斗喷出来的水蒸气一定要是雾状,不能有小水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