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投稿选登

  寻味小巷

  说起常州有名的小巷,非青果巷莫属了。过去的青果巷是新鲜瓜果交易的地方,称为“千果巷”,后来因为常州方言中“千”“ 青”难辨,所以现在叫“青果巷”。在繁华的和平路上,很容易就能找到“青果巷”的大牌楼,那便是青果巷的巷口了。

  走进青果巷,随着那细细长长的古纤道,一块一块,远远地延伸开去,一股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漫步在古亭墙院之间,满眼皆是青砖黛瓦粉墙,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每套庭院都风格别致、庭院深深、宅院相套。一转身,步入古老的小桥流水人家,当年的墙皮一层层地剥落下来,窗户是雕花的,明亮的阳光射进来,宛如点点金亮的小精灵,给昏暗的弄堂带来了许多光亮。

  青果巷中的房屋大多临河而建,形成了与河道并行的小巷和街道。弄堂或长或短,勾画出一股宁静的氛围。走在狭窄的巷子里,看到巷子两边斑斑驳驳的墙上的淡青色,那是遥远的记忆。每一片瓦、每一扇窗、每一处翘起的屋脊,都在诉说着老常州的故事。

  一条青果巷,半部龙城史。站在桥上凝望,望着河水缓缓地从房前屋后流过,青果巷的文化,古常州的风韵,明朝时期的繁荣,如今一一再次展现在我们眼前。在青果巷不远处,教堂与佛塔交相辉映,辉映之间有着历史悠远和融合。好似历史的河流正在慢慢铺展,引领着我们去探索,寻找那历史深处的小巷情味,那是一种叫做故乡的味道。

  局前街小学四(3)班 骆奕铭 指导老师 韩莉亚

  “女侠”常怡

  她是我的同学,名叫常怡,总爱扎一束小辫子,走起路来,辫子在背后一甩一甩的,很是可爱。一笑起来,那双小眼睛就只剩下一条缝。左脸颊上有一道浅淡的疤痕,为调皮的她平添了一份“侠气”。

  记得那天,我们上完体育课刚跑进教室,耳边突然传来一阵“嗡嗡嗡”的声音,原来是一只可怕的大黄蜂正盘旋于我们头顶,教室里顿时一片喧哗。大黄蜂也像是受了惊吓,横冲直撞,一会儿冲向教室后门,一会儿一个俯冲,停在了左边窗台上。同桌大胆站了起来喊道:“谁去开一下窗户让它飞出去吧……”但无人响应。有胆大的凑上前去仔细察看大黄蜂的动静,胆小的早已缩到教室一角,仿佛大黄蜂随时会翅膀一抖冲向自己。

  “让开!让开!”这时,常怡已赶到事发现场,一边吩咐别人让开,一边低头弯腰脱下自己的一只鞋,只见她把鞋子高高举在手里,光着一只脚就凑到窗台前,“啪”的一声,用鞋底拍死了那只可恶的大黄蜂,窗台上留下了一道血肉模糊的印迹。她又重新弯腰穿上了鞋,用力地在地上擦了擦鞋底,昂起头,用力地把辫子往后一甩,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隐在笑容里的那道浅浅的疤痕也显得更霸气了。教室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女侠”的称号由此诞生了。

  她就是我们班的一代女侠——常怡,你们都认识了吧?

  博爱小学六(3)班 孙若涵

  指导老师 许枫烨

  老爸是个工作狂

  我老爸每天早上 6点起床,6:30吃早饭,7点准时去厂里上班。但如果你由此认定他生活很规律,那就错了,因为他是个工作狂,经常辛苦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一天夜里,我被一阵莫名其妙的声音吵醒,迷迷糊糊中仿佛听出了客厅里还有敲击键盘的声音,悄悄打开房间,发现客厅的灯还敞亮着,原来是老爸还在电脑上全神贯注地研究着他的统计数据。他正顶着黑眼圈,紧盯着电脑屏幕,完全沉浸在他的数据世界里,根本没有注意到我已经站到了他身后。

  除了“废寝”,老爸还经常“忘食”。记得那天早上,妈妈正在厨房烧早饭,吩咐刚起床的爸爸出去买几袋牛奶给她做早点用。可过了好久还不见牛奶,她急匆匆地走出厨房,竟发现老爸还没出门呢,他老人家已稳稳地坐到电脑前忙起了他的“私活”——研究起一堆产品检测数据了。妈妈十分生气,走过去狠狠地瞪着老爸。可老爸呢,依然纹丝不动,因为他压根儿没有意识到某人快要爆发的风险。妈妈大吼道:“王××,还吃不吃早饭啦?马上给我买两袋牛奶回来!”老爸吓了一大跳,立刻从椅子上弹起来,乖乖出门买牛奶去了。

  这就是我的老爸,一个沉迷于研究产品数据而经常“废寝忘食”的工作狂。

  香槟湖小学六(6)班 王子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