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学民防知识 知防护技能
  在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大厅参观 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小记者对民防知识的了解,熟悉防空警报和紧急疏散避险的方法,增强社会责任感,9月12日下午,金坛城西小学和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的部分快报小记者来到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学习防空防灾知识和防护技能,体验现代高科技的展示手段。

  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人民防空区,仰望“天穹”,不时有飞机在头顶飞过,既惊险又刺激。接下来我们向前走,就来到了“场景沉浸体验”区域。一架飞机残骸里播放的是日军轰炸西安,轰炸重庆和武汉等我国多个城市的场景,眼前的这一幕又把我们带到了80多年前,我仿佛看到千千万万无辜的中国人民在敌人的炮火中倒下了,又好像看到无数英勇的国军将士正在浴血抗战……

  继续往前走,突然传来一阵一阵的警报声,原来是清除空袭后果,重建安全城市。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的重要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灾情预报和紧急警报。再往前一点就是3D影院,在虚拟的三维世界里,我们直面自然灾害与战争灾难,感受现代空袭和反恐空袭战争场景和自然灾害极大的破坏力,居安思危,守护安宁。

  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五(1)班 蔡铭轩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失去了生命,我们将一无所有,所以在公民的权利中生命健康权排在第一位,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命,我们应当了解民防,关注民防。我有幸参观了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听讲解员说,体验馆布展历时2年,布展面积3980平方米,有四个主题展区。

  其中有一个让我难忘的区域,那就是地震灾害体验区,模拟不同震级的地震感受,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大家都上去体验了一番。扶好扶手后,装置就启动了。一开始,地面仅仅是轻轻的摇晃几下,并没有什么感觉。渐渐的,随着地面震动的频率越来越大,震级也慢慢地增高,剧烈的晃动让大家发出了尖叫:“啊!救命呀!”一个个都面如土色,魂飞魄散。让我想起了汶川大地震,2008年5月12日,我们美丽的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使得这里昔日的美丽在刹那间灰飞烟灭:房屋全部倒塌,只听见撕心裂肺的哭声,光明的世界顿时被尘埃遮盖。面对无情的天灾,我们一定能运用智慧来减少它对我们的伤害。

  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五(1)班 卢奕含

  进入民防教育体验馆,里面宽敞明亮,我被大门正前方的一个超大屏幕吸引住了,屏幕右角上方,有很多和平鸽的模型,从一楼顶部由线串联垂吊下来,非常的有创意。

  接着我们上了楼,二楼皆以图文并茂式的墙画及电影的形式,向我们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民防工程。我们观看了一场名为“大国之盾”虚拟的三维世界,里面讲述了敌国对我国发动攻击,而我国机智逃脱,当对方二次发动攻击时,我国发送导弹成功将敌方击退。战争场面惊心动魄,在经历轰炸后的废墟城市,医疗救护、防化防疫等人防专业队的行动让我为之动容。还看了“自然灾害”,干旱、洪涝、地震、海啸……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自然灾害的破坏力之大,面对自然灾害,我们也应该学会自救。

  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五(1)班 杨心语

  

  我们进入大厅观看了一则短片,通过这则短片,我明白了现在幸福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短片的画面让我触目惊心,一座美丽的城市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灯火通明,犹如一幅美丽的五彩画,显得格外安宁、和谐。可是瞬间这座美丽的城市就被突发而至的炮火和硝烟笼罩,画面上只看见人们的惊慌与恐惧。跟着讲解员走到二楼,我又看到几乎一样的画面,那是一场模拟的海战,在2014年我国的东海,敌人用突袭的手段妄图侵占东海,但是威武的人民解放军把他们打得落荒而逃,溃不成军。望着那一身身绿军装,一艘艘威武舰艇,一枚枚蓄势待发的导弹,我顿时热血沸腾,我们的祖国强大了,这就是捍卫我们祖国的“钢铁长城”。这一幅幅画面激发了我的愿望,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活动临近结束,但刚才画面还一直在我脑海中回转,我仰望蓝天,那一朵朵白云,仿佛是自己和战友驾驶的“雄鹰”,在捍卫祖国神圣的领土。不知不觉的,我紧握自己小拳头,我长大了,我懂事了!

  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五(1)班 芮祺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