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独自报到奖励可以有,父母陪同也不丢人

  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迎来了10000多位“萌新”,学校特别设置“独立新生奖”,规定凡是学生一个人无家长陪同报到的,可获得一张奖状和学校发的文化衫。

  高校设立“独立新生奖”,对独自一个人前来学校报到的大一新生给予奖励,这本身并无不可。初衷是良善的,既是鼓励大一新生独自报到入学,也是引导大学生培养独立能力。一些网友吐槽高校设立“独立新生奖”,很不应该,也无道理。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既不能过度吹捧大一新生独自报到,大一新生独自报到没那么牛,也不能贬低大一新生在父母陪同下报到入学行为,大一新生在父母陪同下报到并不丢人。

  实际上,确实如很多网友所言,将大一新生独自报到与大学生独立之间直接画等号,这种判断和评价本身并不科学。在交通、通讯非常便利的今天,大一新生独自报到其实不是一件难事。即便是在手机和高铁没有普及的时代,笔者当年独自一个人坐大巴去大学报到,也并没有觉得自己很独立,勉强只能算是生活独立,与非常重要的经济独立完全沾不上边。从这个角度说,高校应当正确认识、认定和评价大学生独立,不要带偏了方向。

  更重要的是,大一新生报到有家长陪同,也不等于他们不独立。大一新生在父母陪同下报到,是一种人之常情的选择,不必太过贬低。还有一些父母觉得孩子上大学是人生和家庭大事,父母应该参与进来,看一下孩子读的大学,顺便旅游一下,也是人之常情。

  总而言之,可以鼓励、支持、奖励大一新生独自报到,但不该反对、贬低家长陪同大一新生报到,应当尊重家长和大一新生的选择。

  山东 张立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