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亮黄柿

  □广东清远 马忠

  故乡大巴山有很多柿子树。记得小时候,村里挨家挨户房前屋后,梯田边、地埂上全栽满了柿子树。深秋时节,一个个熟透了的柿子,又大又红,在阳光的照射下透着亮,闪着光,特别诱人,所以人们叫它亮黄柿。

  可是往往还等不到这些亮黄柿挂满枝头,家家户户就会忙起来——提前摘柿子。村民们大多是利用早晚饭前饭后的空余时间抢着摘收。人爬在高高的树上,将竹筐用绳子在树上系牢,先用手摘那些够得着的,够不着的再用有叉的长竹竿去叉。当一筐装满时,就把它慢慢地往下放。一满树柿子,白天一天是摘不完的,况且,许多人家少则十来棵,多者几十棵树。即使一天摘不完,或短时间没空摘,也不担心它烂掉,也用不着晚上防贼看守,因为大家都有。

  有意思的倒是村民们利用柿子树捕猥子。柿子成熟的季节,正是猥子等野生动物活动频繁的时期。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猥子就偷偷地从山里、地穴里窜出来寻找食物。而柿子就是它们偷寻的主要目标。傍晚,人们收工以后,只要在柿子树上安上兽夹,或在树下地上放好自制的土炸药,到了半夜,就会听到“砰”的一声响。被惊醒了的人一点不感到惊奇,大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全村的狗也被惊动了,都狂叫着奔向那儿。这时,只要打着手电筒或举着火把,赶到安放炸药的树下,就会看到被炸得血肉模糊的猥子。

  秋高气爽,粮食入仓。每当这个时候,自然也是乡村最美的季节。麻雀、喜鹊等鸟儿成群结队地飞来,让寂静的村庄有些热闹。鸟儿栖落在柿树上,变成另一种风景。直到多年以后到另一个城市谋生,我还有个习惯在这个时候带着相机回到老家,守在柿子树下等待那些鸟的光临。此刻,柿子完全是一个符号,标注着季节给这个贫穷的村庄一些吉祥的因子。柿叶被秋风一张张摘下,留下最高枝头上的亮黄柿,只有鸟与我们小孩才能摘下它们。

  待到大批采摘后,乡亲们对柿子分门别类进行处置或加工。可做亮黄柿的,乡亲们采摘时,就有意在它尾部留下一截小枝杈,再用土制刀片螺旋状地削去一半的柿果皮,然后用细长的葛藤连接起一个个柿子的小枝杈。很快,乡亲们的屋檐下或门前的大树上,就吊起了一挂挂金黄色的柿子串。和它先后挂起来的,还有一串串黄澄澄的玉米棒子和一串串的红辣椒。这三挂,成为大山深秋一景。

  未熟透的柿子,则用来晾柿饼。经过秋日的晒,秋风的吹,柿内的水分渐渐沁出,柿肉慢慢松软。待外表风干后,摘下放于缸或罐内盖严。捂上一冬后,柿内分泌出一层白霜——柿霜。挂霜的柿饼,肉有丝丝韧劲,味如砂糖,嚼起来余香绵远悠长。剩下柿皮,经过风干后也可以磨成柿面,掺和在其他的面粉中加工为炒面。柿子,是上苍赐给乡亲们的一份厚礼。

  遗憾的是,随着时光的推移,记忆中那些柿子树有的枯死,有的被砍,今天的故乡,再也看不到它们熟悉的身影。走在异乡的街头,听到有人叫卖“柿子”,儿时的生活情景又一幕幕在我眼前闪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