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最美退役军人姚勇:
以铁骨军魂,铸医者仁心

  他,30 年如一日坚持着精益求精;他,用双手守护着患者的美好“视界”;他,用行动书写着无国界的人文情怀。他就是无锡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眼科学科带头人姚勇,他永葆军人本色,坚守初心,行医足迹踏至亚非拉三大洲。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姚勇“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00年,姚勇虽脱下戎装光荣退役,但依旧情系百姓。作为无锡市眼科首席医师,姚勇做手术有两个被业内同行称道的绝活儿,那就是“左右开弓、前后通吃”,他左右手都能主刀做手术,完成各种复杂的眼前后段手术。姚勇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他却始终强调“只要病人需要我,我永远有时间”。

  2004年,作为中国第六期援圭医疗队队长兼书记,姚勇带领14名队员赴圭亚那开展为期两年的国际医疗援助。这也是当时南美洲唯一的一支中国医疗队。援圭期间,姚勇在两年内开展了6项眼科新技术,操作了圭亚那史上首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累计完成各类手术3000余台,被圭亚那总统和卫生部两次授予“圭亚那成就证书”,并获得“援圭亚那特殊贡献奖”,加强了中国和圭亚那的友谊。姚勇表示:“我的心永远跟随祖国一起跳动”。

  然而,在中国医疗队的成绩和荣誉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揪心故事,2006年5月,姚勇不幸染上了死亡率高达45%的恶性疟疾,幸运的是,经过国内外医生联合会诊,在静脉滴注大剂量氯喹联合口服青蒿素后,加上姚勇本人意志,病情最终得到控制。

  姚勇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就需要把好的技术传承下去、把好的专科发展起来。”姚勇凭借他坚定的意志和出色的能力,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10年期间实现了无锡市人民医院眼科的“三大步”跨越,从普通专科到市重点临床专科、省重点临床专科、省重点学科(省市共建),并入选2020“太湖人才计划”顶尖医学团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锡市人民医院成为无锡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诊治定点综合性医院,压力与责任并存。姚勇强调“统筹抓好防控工作和医疗服务,是对医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他和班子成员一起身先士卒,层层部署,分区防控,组建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最终实现“零漏诊、零死亡、零感染”。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而言,都是一场大考;对于一所定点收治医院的院领导而言,更是一场挑战。而军人永不言败的品格,支撑着姚勇和团队与疫情作战,默默守护着市民健康!

  现代快报+/ZAKER无锡

  见习记者 尤力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