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17岁重症少年,离世后捐出眼角膜

  王宇煊在幼儿园时被查出患有重症肌无力,多年来,他坚持与病魔作斗争,在奶奶的陪读下坚持上小学。今年7月,17岁的王宇煊病情恶化,不幸离世,离世当天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

  

  殷丽萍 刘国庆

  在学校里才是最快乐的

  王宇煊5岁时,患上了罕见的“重症肌无力”,后来家庭又发生巨变,最终爷爷奶奶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虽然不能正常行走,甚至基本穿衣、吃饭、上厕所都需要奶奶照顾,但他乖巧懂事、勇敢坚强,不愿放弃上学求知的机会。“我要上学,我可以的!”在三井实验小学校方支持下,王宇煊和陪读奶奶一起踏进了校园。

  只能依靠轮椅行动的王宇煊天天都是前几名到校,从不迟到缺课,他说:“我只是手脚没他们有力气,其他我都是一样的啊!”“我喜欢上学,我喜欢和大家在一起,再怎么生病,我都会坚持下去!只有在学校里我才是最快乐的!”

  因为王宇煊面对生活的这一份开朗与乐观,面对学习的这一份勤奋与坚持,他被评为第二届“江苏省美德少年”。

  各界的爱心温暖一家人

  小学毕业后,由于病症越来越严重,王宇煊最终还是离开了最爱的校园,但这并不能终止他对学习的渴望,他通过一块小小的平板电脑,关心时事、关心社会,接触到了更多、更大的世界。

  爷爷奶奶是王宇煊最强大的支持力量,奶奶有着记日记的习惯,厚厚的笔记本写满了他们一家的欢乐与辛酸,而爷爷每天下午都会抱着宇煊出门晒太阳。

  2017年,受常州市民政局、常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委托,常州市新北区恩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携手以心理干预与社工支持相结合的专业服务模式,走进了王宇煊家,给他和爷爷奶奶送去关爱。社工、志愿者的探望与服务,给了王宇煊和奶奶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

  为感恩决定捐献眼角膜

  今年夏天,王宇煊病情突然加重,奶奶意识到,孩子可能支撑不了多久了。为着心中的感恩,奶奶强忍着悲痛与泪水,和王宇煊商量,如果真的有一天离开了,是否还可以给这个世间留下一些美好,给他人带去一些温暖和帮助。王宇煊虽然年纪小,但是内心其实很成熟、懂事,奶奶的建议其实也是他自己的心愿,于是他做出决定:捐出自己的眼角膜——以一己之力,回馈社会,温暖人间。

  今年7月12日,王宇煊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一天,他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在常州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一位饱受失明之苦的陌生人接受了这份爱的馈赠,重见了光明。

  恩悦社工负责人金建红表示,他们还会定期去看望王宇煊的爷爷奶奶,给他们关爱和支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