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在大运河的古老浪涛里拥抱现代生活

  现代快报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迎来了众多观众。作为必逛展馆,“全息5G大运河”馆人气爆棚,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观众。家住运河边的“邻居”、摄影爱好者、文化学者、中小学生和家长们……他们纷纷赶来,在这里邂逅大运河,解锁各种新玩法。

  科技给一场博览会带来的变化是非常直观的。在古地图前,人们可以津津有味地看船只穿梭水鸟飞翔;在巨幅大屏前,可以一边观看裸眼3D视频一边摆POSE……时间悠长,技术随时抵达。千年的运河,可以穿越时空,和我们相遇。这是运博会带给我们的最直接的福利。

  在《清代京杭运河全图》前,工作人员扫码演示后,82岁的刘爷爷盯着屏幕看了好久,“这个搞得好,高科技!你看,真的有船,还有水鸟,很逼真。”悠扬昆曲中,一群社区舞蹈队的阿姨则拿出团扇、丝巾,摆出各种造型,在牡丹亭前合影打卡。

  想象一下,这是怎样的穿越,又是怎样的情景交融。

  一条河,活了千年,浪涛“走”了千年,岸上人的生活也呈现了千年。说到底,运博会的机巧在于,将古老的运河文明和现代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这不仅是对运河文化的致敬,也是对现代文明以及俗世生活的问候。正因如此,人们才会乐此不疲,在光与影中,摇曳心情和想象力。

  古老的文化是流动的,是直指人心的。其代言人,是昆曲,是方言,是河水,也是行色匆匆的路人。历史也是一条河流,在流淌中,与人心共舞。大运河的魅力,就在于和人心的无缝结合。由此,开发和保护的主题才有了更大的、更从容的叙事空间,文化的意义才有了更微小的、更活跃的表现方式。

  穿越江苏后,大运河转身向南而去,她终将抵达的那些河岸和桥梁,是物理意义上的,也是文明意义上的。拥抱世界,拥抱你我,也拥抱物阜民丰的美好生活!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