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梁颖事件”反转,道歉不是句号

  “梁颖事件”反转,再次提醒网友,无论是网络维权还是参与别人维权,务必守住底线和边界

  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梁颖事件”出现反转。

  9月5日晚,梁颖委托律师发布声明表示:罗冠军没有强奸自己,同时向公众、罗冠军和他的家人道歉。

  此前,梁颖发微博称,曾遭强奸,后不得已与对方恋爱,引发大量关注后,将微博清空。罗冠军接受采访时称,这段时间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自己“已经社会性死亡”,半年搬家3次,工作换了3个。希望公检法加快速度尽快给自己一个“背书”。

  像当初网曝一样,女方的道歉再次让网友咋舌。

  一个自称被强奸、寻求网络帮助的受害女子,成了捏造事实、毁誉他人的网民。这“角色”转换得有些快。

  按照女方声明中的说法,是她“对强奸罪法律定义的认知出现偏差”,才会在网上冤枉罗冠军。随后,罗冠军也发声明称:放弃所有刑事控告,民事名誉侵权诉讼正常进行。

  作为维权方的梁颖为何突然道歉,不得而知。不过,事已至此,一句道歉恐怕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女方歪曲真相、捏造“被强奸”的事实,还炮制其他不实信息,网友自然要追问一句:动机和目的何在?是因为网络维权的“剧情需要”,还是另有隐情?

  抑或只是“对强奸罪法律定义的认知出现偏差”?好吧,姑且相信了。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女方的网上言论,已给男方等名誉造成了损害,受害方可以像当初的女方一样依法维权。最新消息称,北京互联网法院已受理罗冠军与梁颖等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案,相信很快会有定论。

  此事已不是个人恩怨。因为女方此前的一波操作,事情由两个人之间的纠纷演化为网络公共事件。

  有消息称,女方控诉男方强奸的帖子有数十万的转发,相关话题有几亿阅读量。女方的“不严谨”,不仅损害了当事人名誉,客观上还对网络秩序造成了破坏。网络空间不是自留地,任何人都不能任性而为。女方是否该为自己的言行对公共网络秩序造成破坏承担责任,是事件留给我们的另一个疑问。

  源于网络维权,终于网络侵权。不乏先例。“梁颖事件”反转,再次提醒网友,无论是网络维权还是参与别人维权,务必守住底线和边界。围观网络热点事件,请多些理性表达,少些情绪渲染和舆论预审。在真相未明前,不妨让信息的子弹再飞一会儿。

  现代快报评论员 曹玉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