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雷暴天,穿着防电服放气球
  探空仪
  叶兴荣监控雷达传回的气象数据
  大图:叶兴荣把充满氢气的气球移动到室外

  一年365天,每天3次,揭秘气候站探测“天情”的人

  “一、二、三,放!”上午7时15分,在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的草坪上,观测员叶兴荣手一松,一个硕大的白色气球瞬间升向天空,越飞越远……这可不是简单的放气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叶兴荣正在执行高空气象探测业务。探空气球放飞的同时,气球搭载的探空仪也实时传回气象数据。一年365天,每天放飞3次,观测员们要保证气球准时准点成功上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 苏蕊/摄

  探空气球怎么充气?

  一瓶氢气充一个球,约15分钟

  9月2日6时30分,42岁的叶兴荣从宿舍起床,开始准备探空气球的放飞任务。距离他上一次入睡,刚过去不到5个小时。

  “夜里1点15分那次气球放飞后,我就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所以今天早上相对轻松一点。”叶兴荣穿上蓝色的防静电服、防静电鞋,戴上帽子,套上手套,全副武装。在办公室和搭档吴宜对接后,他领着记者穿过草坪,踏着晨露,前往氢气室。

  6时40分,来到“爆炸危险区域”。一大一小两个房子紧挨着,大铁门紧闭。叶兴荣挨个开门,大房子里很空旷,仅中央放着一个大球皮。小房子则是充气室,里面满是氢气罐。叶兴荣从实瓶区挪动一瓶氢气罐到罐球区。他拧开阀门,一边充气一边对着墙上的小孔查看另一个房间气球充气的情况。

  “这个过程一般要持续15分钟,一罐氢气大概充一个气球。”他告诉记者,根据不同天气,充气多少也不一样。“比如遇到雷暴大雨天,就要多充一点。因为高空下沉气流会阻碍气球的上升。”

  充气完毕,一个硕大的白色橡胶气球就悬浮在我们眼前。

  探空气球怎么放?

  地点很讲究,并非简单“手一松”

  什么是探空气球?单看外形,就是一个超大号的白色橡胶气球。叶兴荣告诉记者,探空气球的关键在于气球上绑着的探空仪,这个仪器可以实时传回从地面到高空的温度、湿度、气压等关键数据。“探空气球放飞两人一组。我今天是副班,负责充气球、升气球、放气球;吴宜是主班,负责校准探空仪,同时跟踪气球上天后的数据。”

  7时左右,将充好的气球绑在门口的升球点上,气球下系着放飞使用的绳子,大概30米。气球升空后,探空仪就系在绳子末尾。“30米的距离是保证探空仪不受气球的干扰,能获取准确的气象资料。”叶兴荣说。

  7时10分,叶兴荣拽着已升空30米的探空气球前往放球点。放气球不是简单的“手一松”,位置很有讲究。“站内一共有2个放球点,以雷达为中心,根据当天的风向选择在下风向放球,以免放球后气球迅速过(雷达)顶而丢球。”

  放气球好玩吗?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感受了一番。在风力的加持下,气球浮力非常大,必须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能拽住。

  7时15分,通过对讲机与吴宜沟通后,叶兴荣手一松放飞气球。雷达也同时转动起来,对着探空仪的方向接收数据。

  回到办公室,探空数据在电脑上不断刷新。记者注意到,气球升空6分钟后已经到达2306米的高度,温度也从地面的27.4℃降至15.7℃。等气球升上5500米的高空,且数据没问题,这次气球放飞才算成功。

  观测员的体验

  最怕遇到大风、雷暴等恶劣天气

  1时15分、7时15分、19时15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年365天,气候站每天都要准时放飞三只探空气球。“时间有要求。比如上午不能早于7时15分,不能晚于8时30分,否则就是探空事故。”放了7年气球,叶兴荣表示,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是他们最害怕遇到的天气情况。“在雷暴天拽着探空气球,就像是活体避雷针,还是挺危险的。所以一定要穿好橡胶套鞋和防静电工作服,确保自身安全。”

  从事高空观测12年的吴宜告诉记者,她也曾遇到过“雷电四溅”的情况。“当时是凌晨,外面电闪雷鸣,我就看到脚下的草地在冒火花,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大风天只要风力超过5级,气球就会拽着人跑。气球升空后也会被风吹平,容易着地爆破,对观测员的放球技术要求非常高。“即使戴着手套,我们也都被绳子刮过。绳子一刮就是一道痕。”叶兴荣说。“全国各地所有的高空气象站都会在同一时段放飞探空气球。”他表示,所有气球同时升空探测“天情”,收集天气情况,最终汇总成一张张天气图,用来分析预报未来的天气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