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微光少年”度过第一个大学暑假
除了练琴,还在线上开授钢琴公益课
  2016年,李凯轩上中学时举办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受访者供图

  今年这个夏季,是南京“微光少年”李凯轩进入大学后度过的第一个暑期,过得忙碌而充实,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主要在忙两件事,一是准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二是打算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做一场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因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他的视力仅为0.08~0.1,所使用的学习资料和乐谱都是放大的字体,还要借助眼镜和放大器。2019年,李凯轩通过普通高考,考入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专业,开启了一段崭新明亮的人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宗青 于露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与往年有些不同

  9月6日开学,李凯轩的暑假生活进入尾声,与往年不同,今年他作为大学生,更为自主地安排了暑期计划。除了每天练琴,也在继续进行寒假期间启动的线上钢琴公益课项目,以及做一些兼职陪练。

  工作虽然不少,但都是围绕钢琴展开。在家人的鼓励下,李凯轩7岁时开始接触钢琴,妈妈帮忙读谱子做陪练,他每天练琴长达七八个小时,2019年作为艺术类考生,取得了江苏省统考专业成绩201分的好成绩,器乐类排名260名,进入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就读。以前的暑假也是学习和练琴,但是眼下的计划与安排都具有更多自主性,李凯轩享受这样的自由和自律,并在其中获得专业技术上的进步,以及教学方法方面的感悟。

  线上教学的学员中有在校大学生,不同于小朋友学琴的考级目标,大学生主要是因为兴趣,或用来自我放松和娱乐。“原版谱子可能并不适合他们,作为老师,我会将原版谱子做一个简化,改编创编一些乐谱。”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李凯轩为学生编创了包括《大鱼》、《入海》等歌曲伴奏乐谱,学生在微信中赞叹“太棒了”。

  这项工作对乐理的要求较高,也考验音乐综合素养,但李凯轩乐在其中,并解锁了不少技能,包括用电脑来打谱等。他也在教学过程中有了初为人师的感触。“没有一种教学法适合所有群体和所有人,作为老师,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制定适合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

  李凯轩希望成为一名钢琴教师,在给学生做陪练的过程中,他会刻意训练自己用耳朵找错音的能力。“我视力不太方便,其他老师能看到小朋友在按键时有没有按错,我只能靠耳朵。”勤奋是他解决难题的一贯路径。好友陈颖怡说,李凯轩会付出很多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取得的成绩背后其实是无数汗水。“他不仅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榜样。”

  大学生活是新征程,充满挑战也充实幸福

  大学生活给李凯轩带来的暖意和鼓励,是从一份特殊的开学礼包开始。去年夏天,南京晓庄学院了解到他的故事之后,学院领导亲自将录取通知书送到家里,与通知书一起送到的还有特制放大版的教材,让李凯轩和父母倍感温馨。

  进入大学后,李凯轩通过选拔进入音乐师范专业卓越3班学习,任课老师专门放大教材和乐谱,并从他良好的听觉能力入手,单独设计教学方案,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方法。上课时李凯轩可以到黑板旁边将板书拍下来,课后放大了看,“看不太清的资料都请班长卢思怡帮忙,由她念给我听。”舞蹈课上比较快的示范动作,或者群舞视频中的个人动作,同班同学兼好友吴昊宇则会一遍遍教给他。

  之前十多年,李凯轩是在盲校度过的,除了学习就是练琴,班上同学也是从小学一起陪伴长大,彼此之间非常熟悉,进入大学后,他需要融入新的生活圈子。这个过程有些困难,但是李凯轩适应得很好,让班主任张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名学生在开学第一次班会课上,进行的副班长竞选演讲。

  “我有一点小小的缺陷,如果竞选班长,担心不能很好地服务大家,不能带领班级全力向前冲,因此我竞选副班长。副班长兼任班级心理委员,由于我的特殊情况,在一次次磨练中,心理很强大,性格也乐观,希望能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和积极努力的精神感染大家,带领大家,让班级成为一个有爱、有目标、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对李凯轩来说,本科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精进专业,比起从前单纯的练琴,还要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目前课程设置中包含声乐、形体舞蹈等,学习任务比较重。在吴昊宇印象中,李凯轩每天早早到琴房练琴,呆到很晚才回寝室,没事的时候就背单词,“假如用三个词形容他,是勤奋、友善和坚强。”

  经过一年学习,李凯轩对音乐的理解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在中国作品音乐会上,他将钢琴曲目《和平进行曲》进行了改编,与同学一起表演四手联弹,也表演了独奏曲目,是选自《刘天华即兴曲三首》中的《空山鸟语》和《良宵》,这些都是不一样的经历。“从前就是练技术,现在对曲子的内在逻辑有了更多感悟。”暑假里李凯轩依然坚持每天练琴,琴声是这个20岁男生与世界的对话,手指落在琴键上,盛夏即刻清凉,前路也瞬间明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