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满分作文”组长被处理,调查还得继续

  提倡准确、简洁、流畅、明了的语言,却对用词晦涩难懂的《生活在树上》情有独钟,这样的“左右手互搏”催人联想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13日发布情况通报称,浙江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将停止陈建新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这一“叫停”呼应了民意,但远不能平息公众追问。“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8月2日,浙江《教学月刊》杂志社通过官方微信,将一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作文对外公开发布。文中称,这篇作文是今年浙江高考的满分作文。由此引发的争议至今未消。点赞者认为这是一篇绝佳文章,批评者则直斥“佶屈聱牙”“逻辑四分五裂”。随后,公开表示“尽管存在晦涩和难懂的情况,不过这篇文章所获得的分数恰如其分”的浙江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引发公众特别关注。尤其是8月8日,湖北武汉市退休媒体人李未熟向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实名举报,称陈建新既担任高考作文阅卷组长,又编写出版高考作文书、开设高考作文指导讲座等,指其“既做教练员又当裁判员”,将这起满分作文风波正式带入深水区。

  这篇作文从拿到满分的那一刻起就充满了技术性争议——即使是打分老师的意见也极不统一:据介绍,在阅卷期间,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第二位阅卷老师给了55分。按照规则,作文将由第三位阅卷老师再次评判,结果第三位阅卷老师同样给出55分。而最终,作文审查组给其打出了60分的满分成绩。作为浙江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对这样的一锤定音究竟起了怎样的作用,可想而知。从39分的“中姿”变为“绝色”,像是乘坐了火箭,可仍处于学术争论的空间内。但若出书和开讲只是“无利不起早”的手段,那这样的“瓜田李下”就不只是暧昧,而是必须彻查的线索了。

  值得一提的是,陈建新一直公开反对矫揉造作的文风,提倡准确、简洁、流畅、明了的语言,却对用词晦涩难懂的《生活在树上》情有独钟,这样的“左右手互搏”催人联想。

  一直以来,高考满分作文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事物,从“高考满分作文第一篇”始,不知有多少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在公共视野。以“擅自泄露”论,这也是老问题了。不过,重点显然不是这个。人们更为惊惧的是背后的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疑影。

  作为业界权威,希望提高考生们的作文水准,这没错。但身为作文的“最高裁判官”,避嫌还来不及呢,怎么敢如此招摇过市?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其责本在公正裁判,而非公私不分。要知道,正因你有这样的敏感身份,又愿意施加影响,人们才会看重你的书和讲座的“价值”,这是投机性“市场”所决定的人气。可这是对不买你书、不听你讲座者的最大不公。如果打分的老师都这么玩“市场”,玩套路,那不就乱套了,还谈什么公平?

  一句话,此风不可长。赶紧查,查到底!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