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第十届江苏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周国平大洋彼岸云开讲:
哲学不难,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周国平

  快报讯(记者 白雁)“孩子都是哲学家,我非常相信这个命题。因为孩子和哲学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关系。”

  第十届江苏书展期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共举办五场。7月27日11:00,著名作家、哲学家周国平开讲第五场,他的讲座题目是《周国平给孩子的哲学课》。远在美国纽约的周国平,隔着大洋为网友开了一堂“云讲座”。

  哲学是什么?讲座中,周国平用三句话做了说明。

  “第一句话,哲学不是学。”从哲学本来的意义讲,它不是一门学科。周国平认为,“哲”就是聪明的意思、智慧的意思。“爱智慧”是一种人生态度、精神品质、生活方式。

  “第二句话,哲学是想问题。”当人类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更高处,哲学就产生了。“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哲学开始于仰望星空。的确是这样。哲学家是那些以宇宙为祖国的人,他们致力于思考世界和人生的大问题。”

  “第三句话,哲学就是独立思考。”哲学要人去想那些问题,而且一定是独立思考,运用自己的理性去思考,而不是接受现成的答案。

  虽然哲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是,要“爱智慧”,毕竟还是需要一些章法。对此,周国平向孩子们建议,还是要读大哲学家们的著作,“我读西方哲学著作,做了一百万字的笔记,从里面筛选。”筛检出来的这些西方经典哲学家的经典篇目,周国平按照时间顺序,以人物为章节进行编选,汇集成了《给孩子的哲理》一书。他期望,这本书能够让接受哲学启蒙教育的孩子形成系统的哲学认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