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省二中骨科和脑外科联合
成功治疗颈椎肿瘤

  快报讯(通讯员 苗卿 记者 任红娟)62岁的章女士是安徽马鞍山人,10个月前感觉左腿麻木,休息后也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加重,慢慢感觉腿脚无力。南京几家医院均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给予腰部针灸、推拿、理疗及药物等保守治疗,她的病情不见好转。

  章女士来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找到脊柱科李志伟教授。

  李志伟为患者进行了详细问诊,仔细查体和阅片,分析患者只有右侧腿脚麻木,没有手臂不适,偶有轻微的颈部酸痛,腰椎核磁共振片上确实也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问题的可能性大。但是片子上椎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与患者的表现不是非常吻合,特别是患者的病理反射是弱阳性的,腰椎间盘突出无法解释,初步判断很可能是颈椎的问题。后通过颈椎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第五颈椎水平有个椎管内的肿瘤,肿瘤约2cm,椭圆形,有部分钙化,挤压脊髓向左侧移位。这样,终于找到了疾病的真凶。

  李志伟带领团队认真分析病情,发现肿瘤部分钙化,与周围脊髓神经有粘连,完整剥离有难度。骨科的强项在于从颈椎后方打开颈椎椎管,暴露整个肿瘤和脊髓神经;脑外科的优势在于显微镜下分离肿瘤与周围神经,减少脊髓神经损伤。于是,李志伟邀请医院脑外科张康主任会诊,共同制定骨科与脑外科联合手术方案,手术中全程电生理监测,脊髓神经的任何受刺激反应在监测仪上都能显示。

  整个手术分为前半场和后半场,前半场是骨科上场,打开骨椎管显露包在硬膜囊内的肿瘤和脊髓神经;后半场由脑外科借助手术显微镜分离肿瘤与神经。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有惊无险,肿瘤终于被完整切除,术后病理诊断为椎管内脊膜瘤。肿瘤切除后,骨椎管用钉棒固定加强,手术取得成功。

  专家提醒

  目前,临床上对于椎管内肿瘤的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骨科与脑外科联合手术,优势明显。临床上有患者在出现症状以后认为是颈椎病,一直不治疗导致就诊时已经出现瘫痪。提醒患者在出现颈椎疼痛不适等“颈椎病症状”或手脚麻木无力时,千万不要大意,及时到医院骨科明确诊断治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