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女市长为啥甘心被“围猎”?

  在“猎场”的喧嚣背景中,被“围猎”的很容易误认自己才是“猎手”、自己才是占据主动的一方。真是可悲可叹

  6月28日消息,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满洲里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通报提及,其禁不住诱惑,甘于被“围猎”。这一用词引起关注。

  “围猎”一词,颇有古风。其意为四面合围而猎,又称狩猎、打围。堂堂一名市长,手握重拳,居然被“围猎”?搞错没有?

  然而,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消费卡,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违规向企业出借财政资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背原则损公肥私,在工程项目承揽、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干部形象的滑落自不待言,手中的权柄也被人交易为获取利益的“工具”,这样看来,可不正是被那些人“围猎”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一组反腐新闻,频频出现“围猎”一词。例如:甘于被“围猎”,武汉市黄陂区委原常委李庆平被“双开”;浙江金华原常务副市长陈晓被双开: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

  审视这些案例的“主角”们,利欲熏心、为人所“猎”,是最大共同点。那些盯着领导干部的人,就怕你没有弱点、无欲无求,你有私心,愿意权力变现,那些人求之不得。为政者唯有自律、修德,才能行得正、走得稳。一旦思想动了歪念,就像堤坝出了缝隙,在浊流的冲击下,情况就会越来越糟糕,自个儿就会越陷越深。一名市长,竟然堕落到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令人惊愕。可以想见,这个胆量显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育出的。正是无数次的权钱交易,令其速朽,令其忘乎所以。

  客观而言,有的领导干部最初并没有腐化变质的主观思想,但架不住各色人等频频输送糖衣炮弹,终于倒在金钱面前。领导干部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损公肥私……道理他们都懂,但一朝“湿了鞋”,就再也难回头了。这就提醒为官者,必须始终保持初心,拒绝诱惑。警惕被“围猎”,就要有防微杜渐的意识。

  必须看到,一些“围猎”者,不仅胆子大,手段也高明,明里暗里,圈里圈外,什么诱饵管用,就上什么给你:总有一款适合你。想想,被这些别有用心的人“猎”而取之,挺不值。你可是以一辈子的名誉,换来那些可怜的、根本保不住的诱饵啊。问题在于,在“猎场”的喧嚣背景中,被“围猎”的很容易误认自己才是“猎手”、自己才是占据主动的一方。真是可悲可叹。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