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省中医院打出冬病夏治“组合拳”
  江苏省中医院冬病夏治启动,今年打出“组合拳” 通讯员供图

  6月5日上午,江苏省中医院启动2020年冬病夏治暨夏季养生活动。该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今年的冬病夏治有三大特色,最大特色就是整合了各科优势,形成具有特色的“组合拳”,从而达到增强人体抵抗力,少生病甚至不生病的作用。

  

  通讯员 冯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梅书华

  ●●● 整合

  打出了夏季养生组合拳

  在现场,记者发现,除了呼吸科、针灸科、推拿科、老年科、风湿科、肾内科、儿科、耳鼻喉科、普内科、治未病科穴位贴敷处是“热门”,在门诊楼4楼E区特色疗法中心,还有不少来此等候三伏灸的患者。“来了好几年了,这个冬病夏治效果不错,三伏灸也挺舒服。”45岁的吴女士特别怕冷,天气一转凉,就开始反复感冒,治疗后,身体比以前“抗冻”了。

  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孙建华说,容易感冒主要还是体质的问题,“她体质比较差一点,我们中医讲正气不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就是说你真正身体比较健康,抵抗力比较好的话,就不容易感冒了,所以我们这些方法主要来调节人体的自身免疫力,鼓舞正气。”

  “今年冬病夏治,我们新增了三伏灸+中药调理,形成夏季养生调理组合拳。”医院副院长马朝群告诉记者,除了亚健康人群,对一些脾虚、慢性病患者、肿瘤术后、妇科月经不调、痛经等病人也非常适合夏季中药调理,通过夏季内服、外治综合调理,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 规范

  出台冬病夏治诊疗标准

  据介绍,江苏省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诊疗已经三十多年,因其独具特色的疗效,每年吸引着数万人来院进行穴位贴敷,运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在夏季,通过中药内服、中医外治,可以增强人体阳气,对冬天易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年老体弱、慢性病、易感人群、过敏性疾病、肿瘤术后、颈肩腰腿痛、关节炎、怕冷等素体阳虚体质可以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规范冬病夏治诊疗指南,该院成立了中医外治专家委员会,对中医外治方法如穴位贴敷、刮痧、拔罐、耳穴埋籽、中药薰洗、灸法、中药茶饮、中药香囊等进行梳理。

  其实,该院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冬病夏治内服外敷诊疗指南》《支气管哮喘冬病夏治诊疗指南》《小儿哮喘冬病夏治穴位指南》。为了有利于中医外治法特别是冬病夏治诊疗的统一、临床进展的连续观察、治疗效果的判定和诊疗结果的比较,近年来,该院结合诊疗范围、诊疗方法等进一步规范制定一系列具有科学性和通用性的冬病夏治诊疗指南。目前,该院呼吸科、针灸康复科、风湿病科、老年科、儿科、推拿科等陆续出台冬病夏治诊疗规范,更加注重疗效,形成具有专业指导价值的“苏标”,促进中医外治疗法的提升。

  ●●● 有效

  贴敷药丸都有“名”签

  “每年来院冬病夏治贴敷的患者,‘老病人’占八成,有了疗效,大家才愿意来。”吕东岭介绍,今年冬病夏治,在往年基础上,医院请全国名中医、省名中医,根据不同体质、不同系统、不同人群在原有配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调整,再由药学部进行统一调配,制剂部进行加工,由药学部根据药性进行调制,再根据规范要求制作成1厘米左右的贴敷小药丸,充分体现了医院“名医坐堂,道地药材,精准调配,科学煎煮”的原则,每一个小小的中药贴敷都烙上医院“四名”标签。

  ●●● 提醒

  “夏养”也很重要

  “夏季保养也非常重要。”该院普外科主任陆为民提醒,梅雨季节即将到来,不仅热,湿也重。湿热对人体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到了夏天,许多人容易出现胃口不好,困倦的状况,天气热,出汗也会变多。陆为民从三个方面作出“夏养”建议。

  在生活起居方面,夏季要养成晚睡早起的习惯,但这晚睡,不是指熬夜,而是拿“日落而息”来做比较,太阳落山后再晚一点,也就是晚上十点到十一点之间睡觉,第二天早上太阳出来后就要起来。

  在饮食方面,夏季饮食总体的原则是清淡为主。清淡不是指不吃荤,瘦肉、淡水鱼这一类肉类是可以吃的。他推荐,这个季节吃冬瓜排骨汤是非常好的,冬瓜健脾胃又利湿,还能开胃。凉性的肉类,比如鸭肉、鸽子肉,也可以吃一点。夏季可选择的蔬菜有很多,比如冬瓜、黄瓜、丝瓜、苦瓜、菊花脑,这些既清凉解暑又开胃,非常适合夏季吃。

  夏季气候炎热,个人的情绪也要注意。天气炎热,导致许多人容易出现烦躁的情况,火气也会增加,这个时候大家可以选择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态趋于平衡稳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