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5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谈“超级中学掐尖”:
建议严禁跨学区跨地区招生
  唐江澎

  快报讯(记者 张瑜)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依然是两大重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针对当前一些省市引发广泛争议的“超级中学”教育现象,建议国家层面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乱招生”专项整治,严禁跨学区跨地区招生,以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的“加强县城学校建设”落到实处。

  唐江澎介绍,所谓“超级中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中名校,具有三个突出特征:一是以跨地市“掐尖”招生为主要手段,聚集优质生源;二是以清华、北大升学人数为主要标志,打造学校品牌;三是以强化应试为教育模式,在复制中扩大办学规模。“超级中学”“尖子生掐光、好教师挖光、‘清北’指标占光”,直接导致区域教育生态的整体恶化和教育水平的整体降低,弊端很多。比如,拉大了区域内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差距,造成了整体的“县中塌陷现象”;加剧了上好学校预期与优质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强化了“分数至上”的评价导向与舆论氛围。

  他认为,“超级中学”现象屡禁不止,问题在学校,根子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观的偏失以及对高中跨地市招生的默许与不作为,是“超级中学”野蛮生长的根本原因。要从源头上根治,有必要像整治课外补习机构一样,多方联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对此,唐江澎建议,要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贯彻《意见》中“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的要求,出台实施办法,明确政策边界、实施细则。明确严禁义务教育以各种名义(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实验、超长教育、特色教育)跨学区招生;明确严禁高中阶段跨地市招生,要求各省制定促进高中县区范围招生的时间表。

  他还建议,借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机制与经验,由国家层面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乱招生”专项整治。对高中跨地市招生、义务教育跨学区招生问题突出的省、市,要进行教育生态治理问责。对一流高校生源过度集中在三五所高中的省市,采用适当减少指标分配的预警方案,进一步探索促进省域内地市高中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机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