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5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透露:
今年南大学子或将迎来“云毕业典礼”
  吕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摄

  临近毕业季,高校毕业生们还能穿着学士服、硕士服在校园里定格自己的毕业时刻吗?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毕业生们工作如何找?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南大学子或将迎来一场“云毕业典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徐苏宁

  谈毕业

  考虑举办“云毕业典礼”,推出“云毕业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延后返校时间,学生们在家上网课。吕建介绍,目前南大返校的学生有5000多人,以具有特别科研需求的研究生为主,多数人还是要在家上网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季学期南大已有2329班次的本科课程、658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上进行。1762名海内外老师参与本科在线教学、678名海内外教师参与研究生在线教学。南大对课程效果也设下了“硬杠杠”:要求线上线下等质等效。

  课程有序开展,还要关注可能存在的困难。比如对设备等要求较高的实验课该怎么上?吕建举例说,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给选修《电路分析实验》和《模拟电路实验》的214名本科生寄送了电路实验所需电子元器件共计18832件,进行线上线下实验教学。“上网会产生一些费用,于是我们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通讯补助。”

  除了学业,对毕业班的学生来说,还有一件事值得期待——毕业典礼。在疫情条件下,毕业典礼怎么办?

  “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在疫情条件下,为了给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一个完整的句号,南大想要为毕业生打造一场‘云毕业典礼’。”吕建说,当前,互联网已深刻影响了教育的方式方法,与此同时,社会公众业已逐步接受了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我们正在探索通过网络办一场全新的特殊的毕业典礼。改变的只是方式,不变的是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期待。

  毕业典礼上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就是“拨穗礼”。如果将典礼搬到“云”上,这一环节同样不可少。吕建说,可以考虑通过一些软件程序,尝试采取虚拟的方式进行在线拨穗。当然,究竟采取何种方式举行毕业典礼,还取决那时的实际状况。

  谈就业

  个性化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建议网上就业机制常态化

  2020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毕业生的就业备受关注。

  吕建今年带来的建议就与就业有关。他认为,一方面今年有大量毕业生毕业,但另一方面是不少企业仍然觉得招人难。“这里面就存在结构不匹配的问题,影响因素包括区域、行业等等。”

  对此,南京大学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吕建说:“我们细分出了就业有困难的群体,进行个性化的帮扶。例如,我们对313名就业困难毕业生配备专属职业咨询师,由职业咨询师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激发就业主动性,引导就业预期,提高就业技能,助力他们就业。此外,从大学的角度来讲,也应尽量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的人才。”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招聘起到了很大作用。毕业生们不仅可以在网上挑工作、投简历,还可以进行“云面试”。“云招聘”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疫情的影响。吕建建议,要将网上就业机制常态化。据悉,南京大学今年已经组织了30多场线上招聘。

  谈“双一流”

  “修齐治平”四字理念,落实好服务江苏战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此,吕建表示,对于南大来说,要作出自己的贡献,首先就是要把“双一流”建设好,还要贯彻落实好服务江苏的战略。

  作为大学校长,吕建有一个四字理念:修齐治平。“修”即修身,就是要推进综合改革,让大学适应新时代,涉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开放办学、社会服务等等。

  南京大学的家就是江苏。“齐”即“齐家”,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服务江苏战略。吕建表示,“齐家”做好了就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教支撑和人才支撑。

  “治”即“治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平”即“平天下”,则是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世界上“第一个南大”。“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抓住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创造出新范式。”吕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