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千言万语”印证八个字:生命至上,求真务实

  40年来最短,全文仅万字。相比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迟来了两个多月,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短短的报告,全程37次掌声,印证了八个字:生命至上,求真务实。

  疫情防控,是2020年最重大的主题。在总结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果时,总理报告中特别强调:“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生命至上,是中国的基本态度。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在严峻时刻,为控制病毒、救治感染患者,国家“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武汉封城,并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

  当前疫情并没有结束,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为此报告强调: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

  总理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因此,在今年政府工作中,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提出“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今年总理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设全年经济增速指标,这是往年不曾见过的。

  为了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比如,今年赤字率拟按 3.6% 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 1 万亿元,同时发行 1 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今年要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总理说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在具体民生议题上,总理报告释放了一系列政策利好。比如,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求真务实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落到企业。正如报告里所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熊平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