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重生

  □湖北武汉 朱辉

  我家北屋临街,窗下是一条马路,路的两边都是餐饮店,往日里热闹非凡。自从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后,便成了寂静之地。每天驶过的车辆,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

  到了三月下旬,来来往往的车渐渐多了起来。以前深夜听到车轮与马路摩擦出的噪音,很后悔当年买了临街房,影响睡眠。如今却觉得这是一种福利,我们比小区大多数居民更早地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聆听到武汉逐渐复苏的脚步声。

  虽然不临街的居民看不到马路上的变化,但如果他们有一定观察力,会发现小区里停着的车多了起来。小区停车位上不再是清一色的“鄂A”车牌,开着外地车的租户陆陆续续回来了。又有人竖起了锥形桶、摆起了旧轮胎私占公共车位,停车不再像前两个月那般轻松了。

  随着我们小区达到“无疫情小区”标准,三月底,小区里散步的居民多了起来。两个月来,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小区中央的花园。花园有四五千平米,主要植被原本是一种观赏草。然而大自然崇尚优胜劣汰,这种草干不过入侵物种,先是长期被“一枝黄花”侵占了大部分生存空间,物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终于剿灭了“一枝黄花”。去年春天,又冒出来一种形似莴苣叶的野菜,长满了草坪,它们外形不好看,而且有一尺多高,妨碍居民散步。今年春天,花园里的“主人”变成了地菜花,一眼望去,很是养眼。也许受到土质限制,这些地菜花高度都只有10厘米多一点,不影响散步。它们长得很密,这点又很受遛狗族欢迎。下雨天,小狗肚子上不会沾上泥巴。

  谁都不知道地菜花怎么会悄悄覆盖了小区花园的这个春天,大家都忙着在草坪上照相。据说口罩有美颜作用,被口罩遮住的面庞,会让人用想象力完成“拼图”,而想象出来的容颜,通常比实际美得多。这或许是许多女士为什么戴着口罩还要照相的原因。“小姐姐”们爱在草坪上照相,上了年纪的“张姐”“李姐”们却在一旁拔地菜花,她们准备拔回家煮鸡蛋。

  4月中旬,楼下的餐饮店们陆陆续续复工了。附近有一所高校,提供着这些餐饮店80%的客源。高校复课还没有时间表,此时这些小店开门营业,可想而知门庭冷落。大多数店老板的目的很明确,干起来心里才不慌,哪怕暂时亏着。也有个别餐馆临时改行卖菜,在菜场们尚未复市的情况下,此举倒能止亏为盈。不过绝大多数餐饮同行还是坚守本分,可能怕一旦临时改行,流失那20%的老顾客,影响长远的生意。这说明他们对于未来彻底恢复正常抱有很大的信心,所以愿意选择暂时的亏损。

  楼下一家烧烤店,复工第一天夜晚,强劲的蹦迪音乐一直响到零点。要在以往,早有人报警了,这回大家都选择了原谅。

  武汉的春天一如既往,如白驹过隙,忽然就过去了。“五一”临近,气温已如初夏。武汉的复苏、重生,也在火热上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