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市级文保“神墩遗址”拆字上碑,咋回事?
遗址没遭破坏,秣陵街道称可能是有人恶作剧,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市民公园
  标志碑被喷“拆”字
  网友供图(请联系96060领取图片费)
  标志碑已经被清洗干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摄
  扫码看视频

  近日,有网友发帖表示,南京市级文保单位——位于江宁区境内的“神墩遗址”标志碑上面被喷了“拆”字,网友担心市级文保单位遭到破坏。现代快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神墩遗址”在南京市境内有两处,都是史前湖熟文化遗址的一部分。这一处在江宁区秣陵街道秣陵中学原校址内,并未遭到拆除。至于“拆”字,当地街道人员称,怀疑是有人恶作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网友发帖:湖熟文化遗址标志碑被喷“拆”字

  现代快报记者日前发现,有网友反映,在南京江宁的一处湖熟文化“神墩遗址”,文保部门设置的标志碑上被喷了大红的“拆”字,十分刺眼。“难道市级文保的文化遗址,还要被拆除推平吗?”

  从网友拍摄的照片看,“拆”字喷在标志碑正面,碑上有“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神墩古文化遗址”等字样,按照标志碑记载,该遗址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是在1982年8月,标志碑由江宁区人民政府所立。

  文保部门:已责令整改

  4月2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江宁区文旅局一位许姓副局长,他表示,已经接到关于此事的反映。

  28日上午,文旅局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了查看,这一处“神墩遗址”位于秣陵中学原校址内,当时碑上确实有“拆”字。他们已经要求属地街道进行整改,清理了碑上的字迹,并且要求加强巡逻,防止对标志碑等造成破坏。

  那么,“神墩遗址”有没有遭到拆除破坏呢?许副局长表示,并没有。这事应该是牵涉到当地村镇拆迁,但拆迁并不涉及该处“神墩遗址”。这一处“神墩遗址”早就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所以是不能破坏的,否则要被严肃查处。

  现代快报记者查看了网友拍摄的照片,发现这些照片都是拍的局部场景,标志碑对面有土堆,应该是正在进行施工。

  实地调查:“拆”字已被清洗掉

  2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秣陵中学原校址,找到了这处“神墩遗址”。遗址是一个土墩子,在旁边有一处长廊,还有介绍牌。

  根据介绍,湖熟文化存在于约3000-3700年前,湖熟文化遗址大多为高出地面的台形土墩,高5-10米,平面呈椭圆形或圆形,面积小的数千平方米,大的可至两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秦淮河及其支流两岸。考察发现,土墩地下有丰富的地层文化信息和遗物碎片。这一处的“神墩遗址”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秣陵中学原校址内,占地约1000平方米,高约5米,文化层厚约1.5米,保存状况比较好。1957年该遗址由南京博物院调查发现,并进行过小规模的试掘。经试掘发现遗址中以湖熟文化遗物遗迹为主,此外还发现有汉代的半筒瓦、六朝瓷器碎片及明清砖瓦。

  按照记载,“神墩遗址”是一处典型的湖熟文化遗址。记者在现场看到,市级文保单位的标志碑上确实没有了喷涂的字样与痕迹。在标志碑对面,有一道施工围挡,跟网友的照片比较,应该是新设立的。围挡内部在施工,有不少积水。仔细看,围挡上还有“文保区域 敬请注意”的警示牌。

  遗址前景:改造成市民公园对外开放

  据秣陵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秣陵中学在两年前已经搬迁,原来的校舍正在进行改造。

  这处“神墩遗址”一直处于秣陵中学原校址内,所以一直未对外部开放。不过街道方面表示,校舍改造不涉及“神墩遗址”,更不会对这个大土墩子动工。所以“拆”字是怎么喷上去的,他们也说不清,可能是有人恶作剧。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神墩遗址”,在改造校舍的同时,会将“神墩遗址”从原来的“深闺紧锁”状态解放出来,为此街道将重新砌造围墙,“神墩遗址”将分离出来,并打造为一处市民公园,对所有市民开放。

  现代快报记者也实地探访了遗址,其实在遗址周围至少有三条石阶路可以走到顶部,但是土墩上面树木杂芜,石阶路全部被灌木遮盖,可见长期无人打理。走到顶部,上面有一个亭子叫“翔亭”,是一个六角亭,亭身剥落也比较严重,有一面瓦片掉落不少,有一定的危险性。

  据江宁区文旅局许副局长介绍,根据秣陵街道的方案,他们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街道将具体维修和开放方案上报,在开放之前做好环境的修整,对一些设施进行维修。待改造停当之后,再对外开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