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知道常州野鸟“八大金刚”吗?
14年来,鸟友们共记录了300种野生鸟类

  常州位于环太湖地区,是一些候鸟迁徙的歇脚点,同时也栖息着很多留鸟。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森林覆盖率的提高,以及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有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翱翔在常州的天空。常州的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一直在观察着候鸟和本地留鸟,14年来他们记录了300种野生鸟类的美丽身姿。

  

  葛小林

  他们14年记录了300种鸟

  祁飞鸿是常州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简称常州野鸟会)的创办人,如今协会成员已有百余人。

  14年间,鸟友们在常州地区观察到的鸟一共有300种,有留鸟79种、冬候鸟92种、夏候鸟46种,过境鸟65种等,共包含19目63科。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还有小天鹅、红隼、鹗、赤腹鹰等3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种。

  祁飞鸿说,常州地区最常见的麻雀、白头鹎、珠颈斑鸠、乌鸫、喜鹊、白鹡鸰、普通翠鸟、棕背伯劳,被称为常州野鸟的“八大金刚”,其中红梅公园是常州进行城市观鸟最有名的地点,历年观察到的野生鸟类有89种。这两年来,红梅公园出现了较不常见的棕腹啄木鸟,不仅引起了常州鸟友们注意,也引来无锡、上海、浙江的鸟友前来观察拍摄。

  “精灵”到访尽量不打扰

  每到春天,珠颈斑鸠、乌鸫等这些“精灵”不请自来,有的在阳台、窗台、空调外机上安家落户,一些市民还专门拍照,或者特意安装摄像头,观察鸟儿的一举一动,记录这些小鸟的孵蛋、幼鸟成长的过程。 祁飞鸿表示:“如果有小鸟到你家‘做客’,我们观察没有问题,不过尽量不要去打扰它,更不要用手去摸鸟蛋或者小鸟。”

  “有的市民看到鸟儿来筑窝、孵化小鸟了,觉得很兴奋,担心鸟窝是不是太粗糙,不柔软,会拿出棉花、软布之类垫在鸟窝里,或者看到雏鸟的窝里眼巴巴地等着大鸟回来喂食,觉得雏鸟可怜,会弄点米粒、面包屑、水和牛奶送给它们吃,这就是画蛇添足,完全没必要。”祁飞鸿表示,我们不要过度干预小鸟的生长过程,如果我们去触碰它们的鸟窝、鸟蛋或者雏鸟,它们会认为这个地方是不安全的,对它们的生活有威胁,可能就会放弃鸟蛋或雏鸟搬家,受精的鸟蛋没有孵化,雏鸟没有大鸟养育,只能面临死亡。”

  幼鸟学飞尽量别介入

  5月即将到来,很多幼鸟长大,开始学飞,因为飞得不利索,会掉落到地上,因此每到这个时节我们不时会“捡”到幼鸟。

  “这时候我们最好不要出手相救。”“幼鸟学飞的时候,大鸟一般都在一旁守护。因为体力不支等因素,幼鸟掉落到地面后,大鸟也会飞过来,引导幼鸟重新飞,这是鸟类成长的过程,也是它们的天性。我们一旦出手相‘救’,把幼鸟带离了大鸟的视线,反而会拆散了人家父子、母子。最好的做法,就是把幼鸟放到附近的草丛或树枝上,赶紧离开,让大鸟迅速飞来照顾好幼鸟。”

  拍鸟应该是自然记录

  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警方了解到,近年来猎杀野生禽类的案件也时有发生。2018年,溧阳一男子用气枪打猎, 猎杀各类野鸟40只,除了珠颈斑鸠、山斑鸠、雉鸡等,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红隼。2019年,溧阳警方端掉一个非法狩猎团伙,查获2000多只夜鹭鸟幼鸟。暂住在溧阳的一对夫妻专门偷鹭鸟鸟蛋贩卖给饭店,今年4月7日被警方抓获时,他们又偷了400多个鸟蛋。

  常州野鸟会的成员们在多处看到野生鸟类被网缠住不幸死亡的场景。“有的是不法分子为了卖野味赚钱,专门捕杀野鸟。还有一些是误杀。”祁飞鸿说,常武地区不少果林为了保护不会被野鸟偷食,会张起保护网,野鸟飞入果林会撞上死亡,没法挣脱,最后被缠死 。

  此外,一些摄影爱好者也会做出诱鸟拍摄的不文明举动,祁飞鸿说,有些拍摄虽然在光影、构图等指标上做得不错,但实际上都属于“黑镜头”。

  “拍摄野生动物属于生态摄影,本身就是对自然的真实记录,人们不应该侵扰、干涉、改变动物的生活,更不应该把自己的作品建立在鸟类的伤害之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