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过马路就像走星光大道
江宁建成南京首条全路口发光斑马线
  双龙大道-天元路全路口发光斑马线 江宁开发区供图
  扫码看视频

  晚上,当你踏上斑马线,两侧就有灯光闪烁,过个马路走出了星光大道的感觉,是不是很炫?4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江宁开发区获悉,为给双龙大道-天元路路口“治堵”,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市政、规划、财政、开发区交警中队、江宁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等部门对路口进行优化改造,除了打造南京首条全路口发光斑马线,还增设车道、增设交通引导标志、行人闯红灯抓拍等设施。

  

  通讯员 吴珊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作为江宁区交通流量最大的路口,双龙大道-天元路口拥堵现象由来已久。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等创新手段,有针对性地从“治堵”、提升通行效率、行人过街舒适度、安全性、美化等方面,打造交通“亮点”工程。彻底改善了双龙天元路口交通环境,使该路口成为一个极具江宁特色的示范路口。

  改造后,四个路口的斑马线科技感满满,可以发光。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斑马线两侧安装了和地面相平的灯光板,地下安装了管线,和信号灯联系。当红灯时,行人等待区呈现红色灯光,斑马线两侧是白灯闪烁;当绿灯时,行人等待区变为绿色灯光,斑马线两侧会呈现跑马灯闪烁。“目前在试运行阶段,晚上7点到9点斑马线会亮灯。”他表示,这主要是在晚上起到良好的美化效果,同时灯光起到提醒作用,减少交通意外事故发生。此外,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路口增设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自动抓拍设备和电子曝光屏,用于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将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行为、违法时点、地点、个人身份信息在大型电子屏上予以曝光。

  此外,双龙大道-天元路路口经过科学优化设置,提升了路口通行效率。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将双龙天元路口东、南、西向车道宽度进行适当压缩,由3.5米调整为3米,分别增设一股直行车道、一股左转车道,提升压力较大方向直行和左拐通行能力。同时将路口中分带缩窄,西向的侧分带缩减80米,恢复为机动车道,现路口排队等待车辆由90辆增加到了230辆,提升了1.5倍。此外,在天元西路西侧增设进入佳湖东路单行线的入口,取消侧分带,提前分流车辆,减少掉头车辆。在路口设置南京市首条直行等待区,增加直行等待车辆等。现一个周期内直行通过车辆增加了50辆,通行数量提高了10%。

  他表示,通过以上措施,现在双龙大道-天元路口早晚高峰时段,西侧路口机动车左转平均等待时间由232秒降低至64秒,左转通行能力提升了3.6倍。北侧路口机动车右转平均等待时间由76秒降低至22秒,右转通行能力提升了3.5倍。交叉口机动车平均排队等待时间已由95秒降低至75秒,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了26.7%。拥堵指数由9.85(极为拥堵)降低至4.38(畅通)。

  道路改造中,还改善了慢行空间,将原有5米的人行横道扩宽为4米的人行道+4米的非机动车道,共8米,并采用不同颜色和样式进行涂装。同时将路口原有四个角380平方米慢行等待区扩大至500平方米,提升了30%,提高排队等待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数,提升一次过街通行能力和等待舒适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