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今年385家沿街单位将开“方便之门”
全市“厕所开放联盟”正式启动,江北新区有7家已挂牌开放
  招商兰溪谷小区外的指示牌
  扫码看视频

  南京人如厕将更方便啦!4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市城管部门发起的“厕所开放联盟”正式启动,倡议更多社会单位公厕打开方便之门,今年计划385家沿街单位厕所加入联盟,共享厕所。目前,江北新区23家单位厕所率先加入联盟,其中7家已挂牌开放。

  

  通讯员 戴蓓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江北这些厕所打开“方便之门”

  23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江北新区龙山南路的招商兰溪谷小区看到,小区外的马路边挂上了公厕的指示牌,顺着指示,记者很快找到了这间公厕。厕所门前挂上了“江北新区厕所开放联盟”的牌子,编号001,开放时间为24小时。

  招商兰溪谷物业负责人黄杜娟介绍,这处公厕原是小区配套公厕,2018年底开放,主要是供给小区配套的商业办公人员使用。如今这个公厕加入了“江北新区厕所开放联盟”,对外开放,附近一些菜场、超市的人员也来方便了。“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使用的频次明显增多,原先一天只需厕纸1-2盘,现在一天需要5-6盘。”黄杜娟说,考虑到更多人使用厕所,厕所将进行一系列改造,比如男厕的马桶将改为蹲位,更方便卫生。在残疾人卫生间增加紧急求助系统,方便老人如厕遇问题报警。此外,加派保洁人员,加大消毒保洁频率等。她表示,政府对于公厕的改造、卫生纸消耗等,也会进行相应的补贴。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又来到顶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里的厕所也加入了厕所开放联盟,正式对外开放。顶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这里离最近的公厕还有三四百米,原先中心的公厕主要对来办事人员开放,现在打开方便之门,希望可以服务更多人。

  江北新区今年有23处厕所要开放

  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监管办主任崔晓雷介绍,目前江北新区直管区有城镇公厕190座,农村公厕173座。据统计,江北新区自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底,人口增长80万人。公厕建设选址困难等原因,部分区域存在公厕设施不足现象,难以满足居民需求。针对居民反映的“公共厕所少”“如厕难”等问题,率先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鼓励机关、沿街单位、商场、宾馆、医院、加油站等单位厕所对群众开放,加入“厕所开放联盟”。

  他介绍,通过上门动员,发放倡议书,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各街道认真梳理收集辖区内的厕所信息,建立了数据库,并从首轮统计的约40座单位内部厕所中筛选了23座加入“厕所开放联盟”。这23家中目前7家已经挂牌开放,其余的本月开始逐步签约挂牌。厕所主要位于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加油站、餐厅宾馆等。

  “厕所开放后,它的运营成本会增加,比如洗手液、厕纸使用量会增加,管养频次也会增加,有些厕所还要改造。”崔晓雷说,政府部门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适当的补贴。同时,并按照《南京市环卫管理考核办法》中公共厕所考核细则要求进行日常管理,接受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日常监管和指导。如果厕所卫生等方面不达标,或会减少或取消补贴,或采取让其退出厕所开放联盟等措施。

  今年南京385座厕所计划加入开放联盟

  其实2019年,江苏省住建厅、省文明办就曾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各地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加油站等积极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本单位的厕所,让社会厕所早日实现共管、共治、共享。

  南京市城管局设施建设处副处长朱亚楠介绍,目前全市的环卫公厕共计1100多座,尽管这几年新改建一批公厕,但数量上仍有缺口,尤其是在新城区和人口密集区域,所以计划利用社会资源厕所来补充。今年南京计划385座厕所加入“厕所开放联盟”,江北新区是首批实行的。

  她表示,这些加入联盟的厕所首要的是沿街,有一定的条件规模,另外周边确实没有公厕。“环卫公厕是24小时开放,这些厕所因为归属各单位等,只要一天达到8小时开放即可。新加入的厕所会纳入南京城管局微信公众号内的南京公厕导航小程序,方便更多市民找厕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