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和同事约好走访社区却“爽约”
痛心!51岁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工作中的田明 通讯员供图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片儿警,扎根汉西门社区,一干就是16年; 他为人父、为人子,独自抚养女儿,照顾82岁高龄行动不便的老父亲,撑起家里的一片天;他是“平凡”人群中的一员,却在战疫曙光初现的春天,留下了逆行的背影。

  田明生前是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止马营派出所一级警长。4月21日晚,田明倒在了抗疫一线,永远地离开他热爱并奉献一生的公安事业,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通讯员 宁公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4月21日上午9点半,田明来到汉西门社区警务室,和协管员左震一起,调解了一起户口迁移纠纷。

  下午2点,田明挎着一个警务包,和同事们来到“管段”,对沿线的餐饮、旅馆等店铺开展消防检查。他的工作包里,还装着他的警民联系卡、工作笔记本和消防检查的制式台账。

  晚上6点,田明仍在不停地打电话、发微信、摸底数、查情况。手机里的最后几条微信,田明发给了左震。“白天他的工作排得很满,本来通知我晚上一起下社区进行走访,然而他却‘爽了约’。”左震说。原来田明临时接到通知,加班参与了分局开展的专项行动,他和同事对新街口周边进行治安清查,走访检查了11家单位。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平凡的他一如既往、默默守护着辖区的平安。

  一线抗疫的60多个日夜

  大年三十晚上,田明放下年夜饭的碗筷,第一时间回到了派出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之后的60多个日夜,他都坚守在社区一线。

  3月10日晚上11点,止马营派出所接到防控指挥部指令,要求对侯家桥小区某居家隔离住户进行核查。已经下班回家的田明,第一时间回所参与工作。核查过程中,他了解到该户居民的一件烦心事儿,原来该住户从外地回来后,将汽车停在了沿街的收费停车位,但是居家隔离无法出门,连日来将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停车费。“没想到田明第二天就把这事儿解决了。”当天值班的同事殷文俊向记者介绍。

  田明所分管的汉西门社区以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为主,有近2000户住户,流动人员达到2100余人,为了把底数和情况摸清,田明坚持用“铁脚板”来做实每项工作,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走访近80户居民,挨家挨户地宣传防疫知识,组织社区工作者开展小区封闭管控,这也成为他近两个月的常态坚守。

  扎根社区的16个春秋

  和田明共事了十余年的民警林化芳对他的评价是“聪明”和“有心”。他说别人也许花很久才能完成的事情,田明总是能一针见血地直指症结,顺利化解问题。

  从2004年接手汉西门社区工作以来,田明每年开学季到辖区女子中专给新生开讲安全教育第一课,连续5次召开社区联席会协调、解决地铁施工噪音纠纷,逐户走访化解小区高空抛物安全隐患,他总是能够“对症下药”解决社区难题。常年不懈的坚守也让他成为居民口中的“知心老田”。

  田明的微信名叫“明朗天空”,“想开心,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微笑。”这是他的微信签名,16载扎根社区,他用面对群众的春风化雨深刻诠释着这句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