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奶油草莓撑起“甜蜜产业”,昔日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
家门口就有班上,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
  郑庄村草莓种植大户郑计廷(右)在介绍自家草莓 李伟豪拍摄

  “一株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在徐州贾汪区郑庄村,连片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里面,一垄垄秧苗油绿茂盛、一颗颗草莓娇艳诱人。这个以盛产奶油草莓闻名的小村庄,当下正迎来丰收季。

  郑庄村是贾汪最早开始种植草莓的村庄之一,如今草莓已成为村中的支柱产业,也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随着草莓的旺销,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致富路也是越走越宽广。

  

  李伟豪 张晓培

  “莓”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草莓成了‘摇钱树’。”说起村子近年来的变化,郑庄村草莓种植大户郑计廷喜上眉梢。

  过去,就像大多数村民一样,郑计廷也以种植小麦、水稻等传统的农作物为主,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他加入到草莓种植行列,经过摸索和打拼,如今成了当地有名的草莓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

  通过土地流转,郑计廷目前种植了7个大棚。“一个大棚平均纯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郑计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村里的土地可以说“寸土寸金”,由于种植户都想扩大种植,当地土地流转的承包价也“水涨船高”,现在每亩最少也得1200元,而且还是“供不应求”。

  郑庄村位于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西部,过去,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种植大蒜、小麦、玉米为主,生活水平较低,村集体经济薄弱,属于经济相对落后的乡村。村里有为数不多的草莓种植户,也是零散、分散,不成规模。

  近年来,贾汪区通过奖补扶持、党员大户引领带动、合作社抱团包销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草莓种植行列。郑庄村土地总面积4000多亩,仅草莓种植面积就达到2000亩。

  村里4000多人口,从事草莓种植的有1000多人。郑庄村草莓品种众多,宁玉、宁丰、妙香、甜宝等俏销品种都有种植,而且在市场上以“早熟草莓”打出了自己的优势,有力地带动了该村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作。

  落后村庄实现华丽转身

  这里的草莓一般在8月底栽种,10月中旬就能上市,一直能持续到第二年的五六月份,一茬接一茬,小小草莓撑起了该村的“甜蜜产业”。

  郑庄村所属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草莓大棚的面积更是达到了2万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当地的草莓产业也形成了种植、产销一条龙。每年,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一车车草莓从这里被运往城市。

  目前,总投资1200万元的贾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郑庄村草莓交易市场已经建成使用。该项目规划建设面积26000平方米,是集农产品购销、农资销售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及其他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市场。

  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伟说,市场一天的交易量就能达到10万斤,周边乡镇都来这里交易。草莓产业还带动了就业,使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选择返乡。

  除此之外,周末到贾汪现代农业产业园采摘的游客一拨又一拨。“以前我们的草莓都是自己拎到市场上卖,又累又不赚钱,现在都是往外批发,更有田园采摘游,城里人上门自己摘,还卖得上价格。”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贾汪区共实现11359户29881名低收入人口脱贫,截至2019年底,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100%。其中,近四分之三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脱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