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翠园湖环境提升工程竣工,附近居民深受其惠——
水清后,我看到过野鸭
  改造后美丽的翠园湖 通讯员供图

  4月13日,在经历一年多的改造后,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翠园新村的翠园湖环境提升工程正式竣工。附近居民纷纷打卡,体验这家门口的小幸福。

  

  刘丽 何洁

  家住翠园新村10幢的陆阿姨说起这翠园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如今一下楼,眼前就是翠园湖,视野开阔,水也清,还有一条健身步道。现在我每天都要走几圈,看看翠园湖里的风景,看看步道两边的花草。水清了之后,我看到过野鸭,还有好多白鹭在这里安家呢!”

  “过去,湖水发黑发臭,味道刺鼻;湖岸垃圾遍地,菜园子连成片。”守着翠园湖过了一辈子的居民丁明根则说,多年来一直期盼着这里能够好好改造一下,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

  据了解,翠园湖约3.3万平方米,是中心城区内最大的一个城市湖泊,相当于4.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这里曾经是一家砖瓦厂的取土点,长年累月形成了一座大型水潭。上世纪九十年代,水潭周边建起了翠园新村小区,翠园湖因此得名。改造前的翠园湖,因为湖水无法流动且长期接纳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再加上周边居民随意倾倒垃圾、长期在湖岸种菜,变成了一潭污染严重的“死水”,水质有机污染极为严重,接近劣五类。

  “改善翠园湖生态环境,事关居民安居乐业,是古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生态建设的必然要求。”双塔街道城建处处长马正说。为此,两年前,双塔街道通过多种途径向居民征集意见,多次召开翠园湖环境提升工程会议,听取各方意见,最终这一工程去年初正式开工。

  据了解,翠园湖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通过翠园湖水污染防治项目,在湖面铺设浮床、栽种美人蕉、水竹等水培植物,并设置增氧泵,有效地降低了水里的氮、磷和其他有害物质,达到了水质提升的目的,还为野生动物和昆虫提供了栖息地。第二阶段环境优化提升,建造沿湖健身步道、亲水观景平台、文化景观长廊、盆景园、健身小广场等设施,同时在翠园湖周边种植了甘蓝、红枫、水杉、碧桃、法国冬青、金丝女贞等观赏性植物,打造一个集文化、生活功能于一体的翠园湖湖滨公园,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历史葑门、文化双塔”的示范窗口地区。

  附近居民纷纷表示,从臭水沟到湖滨公园,居住环境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希望翠园湖一直美丽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