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日罚1万,你看着办

  有了好规定,还要好好执行。唯有执行起来,才能提高耍赖物业的违法成本,也才有震慑力可言

  3月29日,新华社播发《聚焦北京物业管理条例五大看点》,就业委会成立太难、被炒的老物业耍赖不交接、小区车位成了“糊涂账”等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诸多问题中,“物业耍赖”是一个特别让人愤懑又常常没辙的现象。不信你搜索一下“物业耍赖”“老物业拒退”就知道了。

  北京近日出台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对此有硬招:对拒不移交有关资料或者财物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退出物业管理区域的,自规定时间届满次日起处每日1万元的罚款。

  要是赖个半年一年的,积累下来的罚款,可不是小数目。谈什么别不谈钱。相信这样的处罚,会让耍赖物业感觉肉疼。

  老实说,物业之所以耍赖,倒也有各种“原因”。贰哥就听闻过,有物业以业主欠物业费为由耍赖不走。其实,这些技术性问题自有技术性处理手段,该干嘛干嘛。让你走人却赖着不走,这就把A问题生生整成B问题,人为复杂化了。既然换物业是程序正义的结果,那就不能不讲理。而对于不讲理的老物业,就不能老是“以理服人”的那一套。

  有的物业拒退时,还使出各种坏招对付新物业和业主。据报道,这些坏招包括而不限于损坏小区大门感应系统、更换门禁卡、限制小区业主车辆和行人出入自由等。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秩序,还降低了小区业主的生活品质,影响到小区的声誉。

  物业被换,往往是咎由自取的结果。不会管、不想管、管不好,甚至态度傲慢,漠视业主权益,让人忍无可忍。被换时还“恋栈”?晚了。要是早一点好好管理,也不至于被人“驱逐”。所以,这类老物业耍出“赖招”,试图抗拒到底,也不奇怪。秉性使然。

  那么,有了“1日罚1万”,就万事大吉了吗?似乎还不能下这样的定论。

  有意思的是,三年前的3月29日,河南大河报也报道过:旧物业赖着不走,赖一天罚一万。

  那么,新政出台后,效果如何呢?试看近两年前的报道:奇葩!郑州一小区俩物业公司收费!老物业赖160多天不走,换物业有多难?再看一年前的报道:郑州一小区新物业来了,老物业赖着不走,砸坏大门致人被困屋内;老物业赖着不走新物业难进场,郑州一小区物业陷入僵局……

  显然,有了硬招后,并不等于天然有了震慑力。而扫描一些类似事件,“拒退”事件闹大后,听到最多的是“调解”,鲜闻严厉处罚。这样一来,硬招就可能被闲置不说,耍赖的物业也就凭空长了“志气”。

  这就提醒,有了好规定,还要好好执行。唯有执行起来,才能提高耍赖物业的违法成本,也才有震慑力可言。贰拾柒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