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嗑瓜子嗑到吐血
究竟是因为啥?

  快报讯(通讯员 魏林玲 记者 任红娟)近日,62岁的江阿姨因呕血、上腹部疼痛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就医,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是因为她嗑瓜子引起的出血。

  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肝病四科主任医师孙薇薇介绍,江阿姨本身有肝硬化病史,反复乏力伴上腹部不适十余年,前不久因为呕血住院治疗了一段,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顺利出院。江阿姨的朋友得知她出院,高兴地买了礼物来看望她,其中就有她平时喜欢吃的瓜子,于是俩人一边聊天一边嗑着瓜子。结果当天晚上阿姨就出现呕血和黑便,又来到了医院。

  为什么江阿姨嗑瓜子会引起出血呢?孙薇薇解释,江阿姨的肝硬化已经到了失代偿期,而这会引起门静脉压力升高,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使得她的胃黏膜很薄,吃瓜子时如果没有把瓜子嚼碎,瓜子尖尖的那一头就会划破食管胃底血管导致呕血或者黑便。

  “肝硬化的患者千万不要吃瓜子。”她说,一般健康的人是可以吃的,但是瓜子毕竟是坚果,吃太多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而且吃太多瓜子,还会容易引发舌头肿痛、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等“瓜子病”。用牙嗑瓜子,容易使舌头、口角糜烂,还会在吐壳时将大量津液吐掉,使味觉迟钝、食欲减弱,甚至引起胃痉挛。“每天摄入量以自己手掌一握为好,千万不要超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