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这家医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复工
已为多位高危高龄患者解除病痛
  出院前,医生与患者交流 通讯员供图

  近日,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复工了,已顺利开展泌尿系肿瘤等手术。该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陈明介绍,院里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团队已日夜满负荷运转,及时为疫情时期隔离在家的患者解除病痛。

  

  通讯员 崔玉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梅书华

  最近,该院泌尿外科团队成功为4例高龄高危老人施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陈恕求介绍,患者均为膀胱癌、肾癌及输尿管癌等泌尿系肿瘤,年龄均在80岁以上,最年长的88岁。

  周爷爷今年88岁,有多囊肾病、脑梗以及心功能不全。近两年老人肾功能衰竭,不幸确诊为尿毒症,已血透一年多。两个月前,周爷爷总感觉腰痛不适,肉眼可见血尿。开始家人以为是多囊肾病引起的出血,并没有太在意。可就在前不久,他突然高烧、反复血尿,家人这才感觉不妙,立即带他前往中大医院就诊。经CT进一步检查后发现输尿管有占位,最终确诊老人患上输尿管癌,且多囊肾伴严重积水。

  “虽然是恶性肿瘤,但还未发生远处转移,若成功手术的话,可以解除反复感染出血和疼痛的状况,延长老人生命!”陈恕求说,但为如此高龄高危的老人手术,要冒着极大的风险。老人88岁高龄,有脑梗半身不遂,心肺功能也差,又是尿毒症患者。最担心的是术后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和血透引起的出血等。

  术前经多学科会诊,综合评估,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与各项预案,陈恕求决定为老人手术。最终专家成功为患者施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右肾输尿管全程+膀胱袖套状切除术,手术很顺利,历时1个多小时。因充分发挥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的优势,手术麻醉时间短,对老人全身影响小。手术微创,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老人恢复很快,也没有腰痛不适了,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专家提醒,对于高龄高危的泌尿系肿瘤患者来说,微创手术是首选,创伤小、恢复快,还能延长生命时间,提高老人晚年的生存质量。

  非常时期,还能来医院手术吗?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陈明介绍,虽然在疫情期间,但大部分常规手术都可以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大医院在医院内部风险防控方面多措并举显成效,严格开展住院病人新冠筛查,最大程度降低了院内感染风险。

  据悉,在疫情期间,该院开展了40余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均为反复出血、疼痛以及有肿瘤进展倾向的肿瘤手术,主要为膀胱癌、前列腺癌和一些复杂的肾、腹膜后肿瘤。

  此外,近期还开展了6例机器人辅助全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原位新膀胱术,该手术最大的优点是在肿瘤根治的基础上,保留了病人正常排尿功能,避免了腹壁造口排尿带来的困扰,大大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