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温度在举手投足间

  □海门 徐新

  一些场景、一些平凡的举动总在不经意间温暖着人心。

  因为在外地工作,我常常乘飞机。等待飞机滑行起飞时,我透过机舱窗户总能看到两个穿着反光背心的人默默地站在机头一侧挥手和我们告别,目送着飞机远去,而飞机平稳降落时总有一个人拿着示意牌指示飞机停靠在适当的位置。后来看了资料才知道他们是机务人员——飞机的专属医生,他们在停机坪无微不至地呵护着飞机,只为飞机的平安起落。无论是在凛冽的寒风中还是在酷热的骄阳下,每每看到他们挥手送行的场景,我心中感到的是温暖和踏实。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济南民警在路上巡逻的时候,看见两个小孩在道路上走着。为了两个小孩的安全民警主动要送他们回家,没想到的是,两个孩子竟然拒绝了。但民警担心孩子在路上的安全问题,最后还是陪着他们一起走。路上,民警一边走一边和小孩沟通,才知道他们俩是兄妹,男孩7岁,妹妹4岁。民警试图说服他们直接坐警车回家,但两个孩子都没有一点想坐车回家的意思。男孩还表示自己可以保护好妹妹,他们的妈妈每个周末都是让他们自己走回家的。经过两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民警把孩子安全地送到了家。民警看到孩子的母亲,特意提醒了几句,以后不能再让孩子自己走路回家了。

  现实生活中的事情有时真有点不可思议。一列地铁进站,上来了一位手里拿着工地上的头盔、刚下班的农民工。这位大哥坐在座位上刚开始是闭目养神,可能因为工作劳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渐渐地,民工大哥的头无意识地倒在了旁边一位年轻女子的肩上。年轻女子意识到了,但看着农民工很累的样子,她没有避让,也没有叫醒他,而是努力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坐姿,然后边玩着手机,边任由农民工靠着她的肩膀休息。直至这名年轻女子到站下车的时候,才把民工大哥叫醒。民工大哥这才意识到自己无意中的冒犯,连说对不起。而年轻女子什么也没说,给了他一个浅浅的微笑就下车了。这组照片上传到网络后,女子的行为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人性的温度在哪里?其实就在举手投足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