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闲话“距离”

  □溧水 邱祖晖

  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

  有诗为证:“草色遥看近却无”。初春的田野,远看绿草如茵;然而走近一看,土里才冒出一点点新绿。

  夜空中的月亮,给了我们多少美妙的遐想。可是,强大的射电望远镜,人造卫星拍摄的图片,却打碎了这流传了几千年的美好:真正的月亮上面却是坑坑洼洼,奇丑无比,没有生命!

  没有了距离,可能有些原本美好的东西便不再美好。

  从美学上来说,要有点“隔”才能产生美妙和神秘感。比如传统四合院中一进大门就看到的影壁,遮断了你伸向内宅的目光。比如粉墙青瓦围墙上镂空的花窗,半遮半透中让你生出无限的遐想。而这个“隔”,就是距离。

  距离可以产生一种安全感。

  疫情期间,政府再三强调居民要居家,要隔离,就是要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阻断病毒传播的渠道。即使在疫情低危险地区,人们在排队、在见面时都要求有一米以上的距离。高铁、飞机宁可增加昂贵的成本,也要实行间隔售票,要的就是安全感!

  距离还可以产生尊重。距离太近,甚至过界,那就是狎昵,甚或是亵渎。不合礼仪,就缺少尊重。没有尊重,人们就缺少敬畏之心,就会放纵自己,为所欲为。

  父母管教孩子,想要掌控孩子的一切,以前是偷偷地翻看孩子的日记,现在是偷偷地翻看孩子的手机,其后果常常是吵得不可开交,双方都身心俱伤。这就是对孩子缺乏应有的尊重,父母的手伸得过长了。亲密也应该有“间”。

  这次蔓延全球的疫情,其病毒的源头很大的可能就是野生动物。原本这些病毒与我们人类是有一定的距离的,然而一小撮贪婪的人为饱口腹之欲,对野生动物大肆捕杀,无视野生动物生命的尊严,缺乏对大自然应有的敬畏,严重地越界了,因而导致大自然的报复。

  众生平等,物各有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