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中年的食物

  □泰州 王太生

  林语堂在《吃草与吃肉》一文中说,“世上只有两种动物,一为吃草动物,包括牛羊及思想家;一为食肉动物,包括虎狼及事业家。吃草动物只管自己的事,故心气温和善良如牛羊;吃肉动物专管人家的事,故多奸险狡黠,长于应付、笼络、算计、挟持、指挥……”

  中年的食物,不紧不慢。比如芋头,似乎是一夜之间,意识到它的好。其实做法也很简单,把芋头切成块,下油锅炒,入酱油、醋、料酒等,盖上锅盖红烧,绵糯鲜香,味道确实不错。

  芋头,性润喜湿,叶子刚从地缝里钻出来,绿碧碧的。芋头挺张扬的,叶片挤挤挨挨,你碰着我,我挤着你,层层叠叠,高高低低,铺满整个水岸空间。

  红烧芋头,挺喜欢的一种吃法,从中间切两半,锅里放油,油热后放入白糖,将糖炒成褐色,放入芋头,让芋头都均匀地裹上糖色。锅中添水,中火炖,收汁后出锅;芋头煲汤,芋丁、嫩豆腐最好,咕嘟咕嘟滚开的汤,放入蒜花,一锅汤,增味提香。

  这是在冬天食芋头。我到乡下去,看到芋头长在临水的河坡,它们是地下植物。尤其是临河养蟹的一窝棚旁边,长长一排芋头,叶子在风中招摇。这样,房子与四周环境,看上去就挺有生气。

  芋头的生长适应能力强,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说,他发现过一堆煤块里竟然长出一棵芋头,“大概不知是谁把一个不中吃的芋头随手扔在煤堆里,它竟然活了。没有土壤,更没有肥料,仅仅靠了一点雨水,它,长出了几片碧绿肥厚的大叶子,在微风里高高兴兴地摇曳着。在寂寞的羁旅之中看到这几片绿叶,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喜欢。”

  芋头好种,我的一个邻居,把芋头种在车库门前的花圃里,独栽了一棵,芋头叶片又大又高,碧绿绿的,也有观赏价值。

  袁枚在《随园食单》里说,“芋性柔腻,入荤入素俱可。或切碎作鸭羹,或煨肉,或同豆腐加酱水煨。徐兆璜明府家,选小芋子,入嫩鸡煨汤,炒极!惜其制法未传。大抵只用作料,不用水。”仿佛看到一个人,在案板上将芋头切碎,与诸物搭配,煨或煮,木头锅盖上蒸汽突突。

  食物与年龄有一些关系。

  中年的食物融会贯通。喜欢萝卜,萝卜烧鱼,将萝卜块用开水焯过,与鱼红烧合煮,萝卜吸附鱼的腥气的过程中,自身也有了鲜气,这样萝卜与鱼一锅鲜。

  苏州有种萝卜叫“春不老”,脆嫩香美,淡淡的咸味透出丝丝的甜味和鲜味,是寺僧们用来敬客佐茶的极佳茶点。当年邓拓去苏州灵岩山游览时,寺中高僧用“春不老”敬客,邓拓品尝后赞不绝口,若干年后仍不忘记,后来将它写进了《燕山夜话》。

  中年的食物平平淡淡。胡萝卜的黄,鲜艳的橙黄。一根粗硕的胡萝卜,像寥寥几笔水墨小品,斜依在一圈又一圈清晰年轮的白果树砧板上,用张小泉菜刀轻轻切片,一片一片,铺了满满一碟,水盈的橙黄,显现出来;青菜的绿,是一种翠绿。裹紧的叶片,一瓣一瓣地掰开,泡在清水里洗,会看见叶片上,分布着阳光岁月的奔跑筋络。茎是浅浅的碧,玛瑙和绿玉的颜色。

  遥想古人一箪食,一瓢饮,讲究仪式感,程序、步骤、时间、温度、火候,都有严格而慎重的操作,心无旁骛,绝不拔苗助长。

  在收获的那一刻,才知道所有的付出和期待都是值得的。糯香甘醇,滋味悠长,这些都与中年有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