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追赶春天的人

  □湖北赤壁 游黄河

  二伯是放蜂人。他说,放蜂人一年四季都在追赶春天。

  我见过二伯放蜂。二婶跟二伯在一起,一到春天二伯他们就回家了。我喜欢去二伯放蜂的地方看,可是我又很害怕。我站在远远的地方,看着二伯他们两人站在蜂箱旁边,拿起一格格的蜂页,对着阳光照了又照。二婶喊我过去,我不敢,她走了过来,拉着我的手说,有我在,不怕。

  我过去,蜜蜂在我的头顶、脸上、手上、脖子里,嗡嗡地飞来飞去,有的时候,它们竟然就贴在我的肌肤上,毛茸茸的。我正想拿手去拍打,二婶一把扯过我的手,她说,这些小蜜蜂是跟你亲热呢,它们喜欢你。说完二婶就摘了一个蜂巢塞到我手上,看着我放到嘴巴里,真甜。

  二伯放蜂总是在外面搭建一个小棚子,吃住都在小棚子里。一张小木床就占了小棚子大半地方。二伯还喜欢看书,不过看的都是跟蜜蜂有关的书。

  二婶做饭的时候,我喜欢跑过来,站在锅前,等到二婶的菜烧熟了,她叫我吃饭,我总觉得别人家里的饭比自家的饭要香。其实二婶家吃得很朴素,都是家里种的小菜。家乡春有油菜花、菜子花、桃花。夏天有棉花、芝麻花、槐花。秋天有桂花,这些花都可以供蜜蜂酿蜜,可是二伯他们却不等春天过完,就准备着要走了。走的时候,二伯家里喊了一辆农用车,装蜜蜂的箱子整齐地码在车子后面,二伯和二婶就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我看得出,他们很开心。

  在家的时候,他们给我讲外面的故事。二伯说,你去过昆明吗。我摇摇头,二伯明明知道我哪里都没有去,却偏偏要问我。我想让他快点跟我讲外面的世界,就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

  二伯用了一个很好的词来告诉我昆明的情况,他说春城无处不飞花。我知道二伯喜欢看书,一定是从书上看到这个句子的吧。他说蜜蜂在云南也高兴啊,一飞就飞得老远了,害得我一箱子一箱子的蜜蜂都少了很多。

  这样说来,蜜蜂也喜欢去远一点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我那时候就很羡慕二伯他们,我悄悄地跟二伯说过,等我长大了,带我跟着他们一起去看看外面的春天。二伯跟二婶哈哈大笑起来,说那还不让你爸爸妈妈把我们骂死啊。

  二伯说话的时候,二婶就站在旁边,一边笑着,一边补充二伯的话。她说,南边那天上的云啊,真白。我就想象着那云的白,可是我总想不出白到什么程度,不就是像村子里的棉花地里的棉花一样白吗。在村子里,棉花是最白的。

  二伯呵呵地笑了笑,又摇了摇头。我相信,他们是见过最多花的人。可是二婶却告诉我,他们最辛苦。我说你们到过很多的大城市啊。我小时候很想去看看那些大城市,那里有村子里完全没有的宽阔的马路,有比山还高的楼房,还有满世界里跑的各种车子,想吃什么都有。

  二伯问我,你见过在城市里放蜜蜂的吗。二婶说,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住在荒山野岭,那里好多的花,花多人更忙。

  我想象着,二伯和二婶两个人在荆棘丛生的荒地里,搭建一个棚子,然后在棚子边上挖了几块菜地,菜地的边上有一排排的蜜蜂箱子。那些蜜蜂嗡嗡嗡地在他们的四周、头顶、身上飞着,爬着。累了的时候,他们站在高处,朝远处灯火璀璨的地方望望,那里有高楼大厦,有似锦的繁华,还有无穷的欲望,可是却不属于二伯他们。

  二伯家里的蜂蜜质量很好,随便到哪里,附近的人都找他买蜂蜜。他舀蜜的时候,你可以站在边上看,舀了满满的一大瓶子,放到你的手上,有的时候还把蜂巢割一些给那买蜜的人。二伯赚了一些钱,在家里盖了房子,在城里买了一间门面。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住在野外,条件不好,二伯和二婶有严重的风湿病。

  二伯家里,至今还养了两箱蜜蜂,家里的亲戚朋友,一年四季,总不缺蜂蜜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