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去年为何大范围干旱?
未来降水会减少吗?
听专家解读“气候与水”

  3月23日,江苏省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网站联合举办在线访谈,与网民互动“气候与水”的话题。2019年,江苏大范围的气象干旱让人印象深刻。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访谈中,大家对干旱也特别关注。随着气候变暖,未来南京及江苏降水会逐渐减少吗?来看专家解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去年江苏为何出现干旱

  降水量偏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

  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介绍,由于大气环流的作用,降水在地球的分布并不均匀,有些地方因缺少降水就会引起干旱。而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厄尔尼诺、拉尼娜等自然现象产生的气候驱动因素,对降水又会产生重大影响。

  江苏被誉为鱼米之乡,但2019年秋季却出现了大范围干旱,这是怎么回事?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表示,2019年干旱确实比较严重,春、夏、秋降水偏少,均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特别是入秋以后,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部分地区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全省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干旱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她介绍,其中,南京大部和扬州局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最高等级——特旱。

  她分析,导致江苏干旱灾情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多个。比如降水量偏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上游来水不足,水库、湖泊蓄水不足等,其中降水偏少以及时空分布不均与各季节大气环流异常有直接关系。

  为什么不进行人工增雨

  不是任何时候都行,要有适当条件

  干旱少雨的时候,有很多网友疑惑:为什么不进行人工增雨?对此,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庞小琪介绍,人工增雨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进行的。

  庞小琪表示,人工增雨必须有充足的水汽、上升的气流,以及足够的凝结核。由于大气中可能存在凝结核数量不够的情况,所以通过人工增雨设法人工播撒凝结核,帮助大气中的水滴、冰晶长大,以形成降水。“人工增雨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工作,气象部门会针对性地选用合适的催化剂和增雨作业方式,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位置实施增雨作业,以取得最佳的增雨效果。”

  人工增雨会不会影响环境?庞小琪表示,人工增雨作业中经常使用干冰、液氮等,汽化后会变成二氧化碳和氮气,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增雨作业使用的碘化银用量极小,可以忽略不计。

  未来降水是否逐渐减少

  目前尚无定论,需要进一步验证

  随着气候变化,南京及江苏未来是否会出现降水逐渐减少的问题?对此,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李崇志表示,气候变化确实会造成一个地区的降水量发生变化,常常突破历史极值。比如,近几年梅雨期间,江淮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而华北、东北、西北反而出现较大降水,甚至突破当地同期历史极值。

  “正常的天气波动也会造成一个地区降水量发生较大变化,这种降水变化属于天气事件还是气候事件,需要历史验证。”他表示,至于江苏或南京未来降水是否会逐渐减少,目前尚无定论,需要进一步验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气候变化,极端气象事件会逐渐增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