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解开江苏“天空之水”的气候密码
苏锡常一年三分之一时间在下雨,淮安泰州最受大雾“青睐”
单位:毫米
统计时段:1981-2019年

28.9
38.5
43.5
62.3
63.2
84
151.1
206.4
166.2
92.7
56.1
50.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

11

12

统计时段:1981-2019年
单位:毫米

徐州
连云港
宿迁
淮安
盐城
泰州
扬州
南京
镇江
南通
无锡
常州
苏州
25
23
29
47
21
40
47
36
24
42
25
26
20
统计时段:1981-2019年
单位:天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与水”。你知道江苏“天空之水”的气候密码吗?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作为鱼米之乡,江苏雨水很充沛。从气候上来看,有些城市很受大雾“青睐”,有些城市下雨天数较多。你的城市属于哪种“天空之水”?一起来看看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年降水量南丰北枯,年际波动很大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气候与水关系极为密切,相互影响。一个地方水资源的重要来源就是降水,因而气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方水资源禀赋。

  从总体上看,江苏年降水量南丰北枯,年际波动很大。其中,淮河流域波动更甚于长江流域。因此,水资源具有一定的脆弱性,气候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其脆弱性。

  从气象角度而言,水的化身也很多。雨、雪、雾、霜、冰雹等,都是水的各种相态。而江苏各地也有不同的“天空之水”的气候密码。

  5到9月集中了全年降水的60%以上

  江苏降水的季节分布特征明显。夏季6-7月,受东亚季风的影响,淮河以南地区进入梅雨期。一般在江淮梅雨开始之后的一周左右,淮北地区进入“淮北雨季”。此时,往往是江苏暴雨频发、强降水集中的时段。

  根据1981-2019年气候数据统计分析,汛期(5-9月)集中了全年降水的60%以上。

  江苏7月平均降水量206.4mm,为一年中最高值。而冬季降水最少,各月降水基本只有30-50mm。

  苏锡常一年中三分之一时间在下雨

  江苏雨水充沛,降水在空间分布上差异不大。13个地市级城市年平均降水量830mm(徐州)-1181mm(苏州)。总体而言,苏南多雨湿润,苏北则少雨偏旱,降水沿海多于内陆。

  从降雨日数来看,位列前三的苏州、无锡、常州,年平均雨日数达到120天以上,占到全年三分之一以上时间,雨日数也几乎是苏北城市(如徐州)的1.5倍。雨日的差异,也间接说明了江苏南北之间降水分布不均的特征。

  徐州、宿迁年均积雪天数并列第一

  雪是降水非常重要的一种形态,也是每年冬天大家期待的天气现象。

  江苏各地市的年均积雪日数空间分布差异较大。排名并列第一的徐州和宿迁年均积雪日数8.5天,而排名最后的南通只有3.4天。

  近些年,南京冬天的雪也不少。特别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南京浦口的雪下得又大、积得又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全省排行榜来看,南京年平均积雪日数与扬州并列第四名,达到6.5天。

  淮安和泰州最受大雾的“青睐”

  和雨雪相比,雾的存在感也许没那么强,但它也是江苏的常客,是对交通安全影响最大的天气因素。尤其是在秋冬季节,还记得那些被大雾预警支配的日子吗?

  排名第一的淮安和泰州年均雾日数达到了47天,占据一年天数的10%以上,最受大雾的“青睐”。此外,苏州和南京雾最少,分别只有20天和21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