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一个人的春日

  □仪征 晴川

  阳光很热烈很明丽。

  远远看见,那两株枣树还枯着,枝头上结了一些叶子之类的东西,也枯着,似乎还有些卷曲。等我走近时,它们突然炸飞起来。原来是鸟这家伙。虽是晴好春日,但它们竟然都没有叫,都静默着,各怀心事。

  有一些声响,来自于远处的麦田,风过绒毯似的,沙沙的,幽幽的,忽隐忽现的背脊,是以大地为衣的一只流浪狗。这片林子里的树木并不粗大,高高瘦瘦的。林子已经泛绿,显得纯粹而安静,树下草地,却已是深绿浓绿墨绿,像要漫进人的心坎里去。我缓缓向前,口罩之内,一片混沌和空白。

  有两个人从我身边走过,也戴着口罩,其中的女子还回首瞧了我一眼,似乎还挑了挑眉。我朝她微微颔首致意。眉宇熟悉,似曾相识。我们真有见过吗?对此,我感到茫然,感到不解,一瞬之间竟猛然生出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野地向来爱生花草,有些知名有些无名,都矮矮小小,粉粉绿绿,清丽淡雅,低调少恣肆,自个儿开着。这让我很自然地想起袁枚的《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野外的春天,还有什么比大自然的水陆草木之花更有表现力的东西呀?久居城里,你看见的往往是一幢幢灰暗的大楼,以及城河里映着的灰暗而沉重的倒影。如果你的面孔总习惯于深埋手机或者哪怕是一本打开的书面前,又如何能够迎接这个特殊的春天?事物的变化并非骤然而至,正如你发现的这一片新绿,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悄悄开始。

  春风酽如茶,春雨醇似酒。即使没落一滴雨,雨色也厚重,也是润物细无声的。今春无语,人便无言。阳光会越来越厚稠起来,林子也会越来越深起来。一家人字头的黄砖屋里,隐约传出断续的读书声。走近了,我看到了一个小男孩。他伏在长条凳上摇晃着脑袋,见到我便放下手中薄膜包裹着的课本,怯怯地抬头睁眼瞅我。我问他几年级了,蹲家里这么久了累不累,他不吱声。一个租地种田的外来户的孩子,似乎天生就孤独沉默,何况还是这样一个特殊时期。

  离开他,我弓腰爬上这座土丘。多少年了,这土丘还是老样子,沟沟坎坎,皱皱巴巴,纵横交错,像父辈的脸,一点没变。实在要说有变,就是变得更加矮小、荒凉、晦暗,阴森可怖。旁边的麦田上空,几只雨燕在盘旋,无声地画出淡淡墨痕。

  我走下土丘,继续朝目的地去。

  就在不远的几个月前,那里又添了一座新塚。现在,这里住着的都是我的先辈和曾经的乡邻,数字已是23个了,不,应该是23户。我清楚地记得这个数字。我当然也知道,往后的岁月里,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就像园里的春韭坠地的娃,一茬接一茬的生命,无限轮回。地儿有些小了,甚至已经有些难容其他人家的亲人了。能怎么办?不愿挪走分离,那就再挤一挤,再下脚,生根。

  我想,这里除了我,今春还会有谁能够再来了呢?

  一个人的春日,戴口罩提着铁锹揣着思念,这大概也会是一幅让人永生铭记的画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