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公开“有确诊病例”小区名单,体现担当

  在做好技术性处理的前提下,予以公开没有任何法理障碍。落实中央要求,必须吃透“公开透明”“回应关切”要义,第一时间精准公开群众最关切的信息。须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和群众交实底是必有之举

  在战“疫”大局中,小区“小”而关键。南京接连做的两件事引来点赞。一是2月4日升级小区疫情防控管理,进出小区一律戴口罩、测温;二是2月5日凌晨南京发布确诊病例分布情况通报,具体到小区。后一做法尤显责任担当。

  “政府这样公开最好,反而不会造成恐慌。”一名跟帖留言者说出了众人的心声。

  关于是否把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名字公开,现实中确有不同意见。反对公开的理由多为:易泄露隐私、易造成恐慌。

  但在做好技术性处理的前提下,予以公开没有任何法理障碍。

  查阅南京此次公布的小区信息可知,“点到为止”,无楼栋、单元等信息,并不涉及任何个体隐私。这样的公开科学合理,让人心里有底。

  不必讳言,近期在一些地方,关于某某小区出现确诊病例的传闻不少,群众私下的议论也多了些许紧张、神秘味道。时间久了,反而“人吓人”,越传越玄乎。但公开相关信息后,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猜疑氛围遂一扫而光。

  我们看到,在国内,公开相关小区信息的城市越来越多。例如,1月30日,深圳公布了确诊病例出现病症期间曾逗留过的第一批小区、场所名单;2月2日,广州市在公布179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所在城区等信息时,公布了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有的则指明哪条路段;2月4日,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透露:全市十个县市区全部公布了确诊病例的居住小区及其接触史;2月4日,湖北省十堰市一些区县公布首批疫情风险预警小区名单。

  深圳公布相关信息前,还进行了网络投票,针对“如果自己所在的小区有病例,小区名字在官方通报中被公开,你是否接受”的提问,98.6%的参与投票网友选择了“接受,防控疫情最重要”的选项。这也折射出当前群众对于这类信息公开的欢迎、期待程度。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强调“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

  落实中央要求,必须吃透“公开透明”“回应关切”要义,第一时间精准公开群众最关切的信息。须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和群众交实底是必有之举。时代在大步向前,应该相信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总之,在这个问题上,南京等城市做得好!相关公开机制值得推广。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