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15天阅读计划第3天
范小青:写作是最酷的生活方式
  名家简介
  范小青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江苏南通籍,从小在苏州长大。1978年考入江苏师范学院(现为苏州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留校,担任文艺理论教学工作,1985年调入江苏省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1980年发表小说处女作。共出版长篇小说二十部,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我的名字叫王村》等。发表中短篇小说四百余篇以

  有人说,写作是一种最酷的生活方式。我很赞同。因为写作者有最自由驰骋的思想,对一切杂乱的世象,有自己独立的、冷静的思考。并且,写作者会在思考中不断地进步、成长。

  但同时,我还想补充一句,写作既是最酷的,又是最残酷的。因为你一旦爱上了写作,你将会终生为此努力,永不停息。而这种伴随一生的努力,正是我们人生所追求的目标,是我们人生的幸福之源。

  当我们的作家们挥洒才情,创作出弘扬真善美的佳作奉献给读者,我们会由衷地感叹,阅读的氛围是如此的美好、如此让人沉醉。

  我年幼的时候,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小孩子基本上不读书,甚至也不知道要读书。到进入少年、青年时期,有点想读书了,也有点精神的饥渴感了,却发现无书可读。一直到上了大学,在大学的图书馆里,一下子接触到简直是浩瀚如海的世界名著,那真是如获至宝,如饥似渴。记得在那一段时间里,每天晚上早早地到食堂吃过饭,立刻赶到阅览室占座位,看书,一口气至少读了几十部、上百部甚至更多的文学作品。这种大量的阅读,给我后来从事的文学创作事业奠定了扎实而又良好的基础,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大学四年的阅读,我也许会写作,但也许不会一直写下去,因为没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持、支撑我的信念,正是那许许多多文学名著,成为我不断行走在文学大道上的重要的动力。

  这些书陪伴着我,呵护着我,它们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孤独的人,它们让我感受到,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事业永远有着强大的后援力量,那就是阅读。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我尤其感觉到阅读对于我们的滋养和呵护,阅读是一种精神活动,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特殊的精神享受,读书对每一个人的心灵的滋润、知识的增长、素养的提升,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同时,阅读能够帮助我们从许多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地去认识人生、认识社会,去了解人生、探索社会。没有阅读的人生,是不完美、不完善的人生,没有阅读的社会,是不健全、不文明的社会。当然,我们也知道,提升素养是一辈子的事,既急不得,又松不得。我们不能指望读了一两本书就能改变你想改变的一切,但是只要你能坚持阅读,你的人生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

  推荐书单

  《唐诗三百首》,蘅塘居士 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宋词选》,胡云翼 选注,上海古籍出版社

  《红楼梦》,曹雪芹 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西游记》,吴承恩 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鼠疫》,加缪 著,译林出版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子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