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听到名家声音,太亲切!”
全省中小学生打卡“15天阅读计划”

  “‘15天阅读计划’让这个超长寒假更有意义了!”“以前都是看文字,现在还能听名家名师的声音,太亲切了……”2月5日,“15位名家名师·15天阅读计划”线上学习公益活动启动第3天,全省不少中小学生发来阅读感想,每天“打卡求更新”。现代快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了领读名家——作家范小青、祁智,听听他们对此次活动有什么期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舒越 王玉秋晨

  学生打卡

  这个超长寒假变得更加有意义

  本次公益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ZAKER南京承办,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支持举办。

  “我已经和妈妈约定,每天跟着打卡。现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祁智叔叔的那篇《好故事从哪里来》。”现代快报小记者、南京市立贤小学四(1)班李昊玥说,最先是妈妈在朋友圈看到“15位名家名师·15天阅读计划”活动,推荐给了自己。

  李昊玥说,以前写作文都觉得没话写,每次都是用原来写过的题材改来改去。读了祁智叔叔的阅读指导,知道了好的文章、故事都是生活中细心观察、积累下来的。

  现代快报小记者、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四(4)班贾永菁说,读完范小青老师的《写作是最酷的生活方式》,对“写作既是最酷的,又是最残酷的”这句话印象很深。“一开始我并不能理解,后来爸爸妈妈让我多读几遍,我觉得是因为太热爱,写作变成了责任。”她说,在这场疫情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都是有关“责任”的,“我敬佩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敬佩所有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叔叔阿姨。”

  “我平时就比较喜欢阅读和写作,‘15天阅读计划’让这个超长寒假变得更有意义了。”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徐曦对记者说,她看过其中不少名家比如范小青和章剑华写的书,听到范小青老师通过音频的方式讲述分享,比看文字感觉更亲切了。

  名家建议

  有大块时间,要开展整本书阅读

  得知活动上线以来,全省多地的学生都在进行“15天阅读计划”的交流分享,著名作家祁智非常欣慰,“我们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感谢大家能喜欢。在非常时期,‘以读攻毒’,满足了大家宅在家干什么的需求,非常适合一家人以‘共读’求‘共度’。”

  作为“15天阅读计划”里第二位陪伴大家的名家,祁智分享了他找寻好故事的秘诀。“生活永远比编造精彩、生动。”祁智坦言,选择这个话题,是因为不少学生苦恼写作文的时候找不到故事。其实,生活中有无数的故事,要能看见,有无数的好故事,要能选择。“比如,写眼下的非常时期,一般人并不了解一线医务工作者是如何工作的,写不出来。我们可以关注身边,比如爸爸的头发长了,比如家里的卫生纸用得很快,等等。头发长了,说明理发店不开,卫生纸用得多,说明都宅在家里。从这里切入,故事既有生活气息、真实感,也会与众不同。”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是“15天阅读计划”里的第三位名家,她表示,“面对超长假期,社会各界人士对在家里的学生们做一些引导,我觉得非常好。”

  范小青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里,阅读可以成为生活中更重要的一部分。她还与现代快报记者分享了一段自己的真实经历:有一次连着开十多天会议,中间有半天休息,她想写点东西,但总是进入不了状态。看看电视、翻翻手机,都不能让她的心绪宁静下来,情绪很低落。于是,她拿出一本书,一口气看了一个多小时,脖子有些发酸,但神清气爽。“看着窗外的一切,一切都变了,正在西下的夕阳,是那么美丽,生活是多么美好,世界是多么有意思。我想,这就是阅读带给我的精神抚慰吧,希望阅读也可以赶走此时我们焦虑的情绪。”

  关于学生们该如何度过这个超长寒假,两位名家也给出了一些建议。范小青表示,要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起居。“要制订计划,既要有时间表,也要有目标。还有一点很重要,有大块的时间,一定要开展整本书阅读。”祁智说。

  参与方式

  2月3日~17日,名家名师阅读计划每天通过现代快报纸媒、官方网站、ZAKER南京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等多平台推送。

  

  欢迎关注现代快报官方微博,参与#1400万同学喊你来读书#、#15天阅读计划#微博话题互动。

  

  活动期间,将从现代快报微博、微信、ZAKER南京客户端等平台随机抽取幸运网友,赠送名家名师推荐的好书。你也可以专门为喜欢的名家名师留言评论,部分读者有机会得到他们的亲自回复和交流互动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