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无人机空中播报、AI系统进门……
疫情防控用上高科技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无人机播报防控疫情 新吴区江溪街道供图

  无人机空中播报、AI系统刷脸进门……近日,江苏各地基层社区、街道来了不少“神兵利器”,助阵战“疫”。它们有的“眼观八方”,能多方收集疫情动态,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有的能“千里传音”,隔空放出提醒,快速传递最新防疫信息。

  

  通讯员 胡珈齐 须晓清 屠梦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敏 何洁 张敏 刘伟娟 宋经纬

  最硬核

  无人机高空播报

  “请居民朋友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出门 、不聚集 ……”2月4日上午,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叙丰里、叙丰家园、前进花园等多个小区的上空传来一阵阵语音播报。一开始还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这声音哪来的?后来居民发现,原来头顶上飞着无人机,对大家隔空喊话呢。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很多地方用上了无人机播报。2月5 日,南京溧水区几个年轻人在公园打篮球,无人机硬核喊话 “灌篮高手赶紧回家 ”;建邺区出动无人机,让在红绿灯下面聊天的两位大爷把口罩戴上。

  江溪街道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无人机快速机动,可远程遥控,既能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覆盖面更广,确保宣传全方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也避免了工作人员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街道工作人员会事先把语音录制好,在居民小区等地进行空中巡回广播,每次播报1个小时,将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 “加速度 ”传递给居民群众。

  最快速

  “千里眼”巡查社区

  “荷苑19 栋门面房,刚刚进去几个人,河道边有人员聚集打牌……”近日,南京栖霞区五福家园社区指挥室内,工作人员紧盯着大屏,一边进行详细记录,一边向社区巡查人员报告实时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增强社区防疫管控能力,防止人群聚集,五福家园社区启动信息指挥平台利用小区内监控头,对社区各个角落进行巡查,一经出现人群聚集苗头,立刻派网格员赶到现场制止,并将处理情况发到 “社区掌上云社区群”进行通报,劝导居民不要聚集。

  与栖霞区一样,南京雨花台区雨花街道也利用辖区开发的疫情防控排查系统,“眼观八方”,及时了解辖区疫情形势、人员流动信息等,可服务于辖区防疫物资管理、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等各项工作。

  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只要打开系统 App,就能完成隔离人员信息采集,并对隔离人员进行定位跟踪、日常信息跟进等。也能第一时间对湖北等地来宁人员进行统计、疫情症状分析,或解除隔离等。

  最智能

  入楼刷脸、快速过筛

  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的梧桐苑小区,是该街道规模最大的安置小区,小区常住居民近1.2 万人,出租户尤其是群租户较多,返工潮防控压力巨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小区利用社区AI+社区平台系统、AI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系统等智能装备,为疫情防控提供 “智慧支撑”,助力社区提高排查效率,降低防疫风险。

  梧桐苑社区书记孙云峰向记者介绍,依托小区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出入口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单元门禁系统、AI视频监控系统、智慧停车库(棚)系统等,可以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入楼刷脸、快速过筛,从而确保小区外来车辆零进入,非必要访客零进入。

  “这套智慧系统还能即时记录居民进出信息,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和集聚,既降低了居民和工作人员的防疫风险,也简化了手续,避免了一些冲突和矛盾。”孙云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