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守好小区门,就是守好第一道防线
江苏各地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这些防控手段请了解
  南京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孝陵卫社区工作人员在帮居民量体温(左图)、康定里社区某小区门卫在“执勤” 孝陵卫街道供图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小区作为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江苏全省各地都发出“最严”措施,对小区实施封闭性管理。有的倡议“全民不出门”,每家每两天安排 1 名家庭成员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有的要求“红事”停办,“白事”从简;还有的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守好小区门,就是守好所有人的生命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出入口管控

  从严出入口管理,原则上一个小区开一个门

  小区出入口多,加大了人员管理的难度。封闭式管理,守好小区门,是各地疫情防控的关键。

  2月4日晚,南京发布八条措施,从即日起至疫情结束,全面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对无物业的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

  淮安则在此前的2月3日就发布通告,建制小区正常只开放一个大门进出,30万平方米以上小区最多开放两个大门。无锡江阴市也实行封闭管理。对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下的小区,只开放一个大门进出,3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最多开放两个大门进出。

  此外,各地通告纷纷提出,所有人员和车辆进出小区,必须测温。外来人员和车辆非必须不得进入,需要逐人逐车核查登记。南京和无锡江阴还要求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由业主到大门外自行领取物件。

  减少人员流动,就降低了疫情感染的风险。

  2月4日,泰州市海陵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自2月5日6时起,从严限制居民出门。倡议“全民不出门”,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家庭除外)每两天安排1名家庭成员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余人员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得外出。

  怎么操作?家住海陵区江州南路的陈女士给现代快报记者发来了三张“小区出入通行门票”,并表示要凭票出入。记者注意到,三张票颜色不同,使用时间不同。其中,2月4日到5日一张,2月6日到7日一张,2月8日到9日一张。每张上写有注意事项:两天一户一人一票一次,请妥善保管。

  徐州也于2月4日发布通告,自当日12时起至2月8日24时止,全市社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社区居民出行。其中,凡出现核酸检测呈阳性居民的小区,每户家庭每两天只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1次生活物资,出门还要做好去向登记。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上班外,原则上不要外出。未发现疫情的社区居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非必要、不外出”。

  非必要不外出,每家每两天派1人出门采购

  人员管控

  重点人员如何掌控信息?出现发热怎么办?这也是各地管控的重点。部分地区要求实行1小时响应机制。

  2月4日,南通发布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十二条”措施。其中要求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员、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须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严格执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并在门户标识、小区(村居)公示。

  2月4日,常州发布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也要求1小时内主动报告,不主动申报、拒绝接受测温和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外,南京、泰州、淮安等地都要求第一时间报告。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也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告。淮安还规定,一旦发现群众发热等异常情况,由社区会同卫健、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送医救治,及时将患者送指定医院治疗。同时,第一时间公布患者感染疫情信息、外出活动信息、接触人员信息等情况。

  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第一时间报告

  制度管控

  活动管控

  “红事”停办“白事”从简,聚众将严肃处理

  往年正月是结婚的高峰期。而疫情期间,各项活动都要严控。

  常州要求“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对举办或承办其他集体聚餐、参与聚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处理。南通也要求“红事”停办,“白事”极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禁止串门、聚餐、打牌等聚众活动。

  泰州市海陵区从严管控集聚性活动。全区所有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串门、聚餐、打牌等各种形式的集聚性活动。对参与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聚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按照相关规定从重处理。

  南京则要求暂停各类工程施工。小区内业主装饰装修、小区水电煤气管道改造、雨污分流等工程一律暂停施工。水电煤气、路灯等需要急修的,应报社区同意,并对施工人员测温和登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