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21位非遗传承人组成非遗集市
带你走进奇妙鼠世界
  剪纸作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牛华新 摄
  ▲竹刻作品《齐心协力》
  扫码看视频

  快报讯(记者 阿里亚)观看“老鼠嫁女”巡游、体验非遗民俗课堂、领取新年“福”字……1月18日,“春潮传喜讯 鼠岁报佳音”第七届南京民俗文化节在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众多市民前来参与体验。同时,《子鼠迎春来——庚子年迎春特展》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100余件“鼠”专题文物、民俗展品、非遗精品,全方位带领观众走进奇妙鼠世界。

  活动当天,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一改往日的幽静,热闹非凡。在“老鼠嫁女”巡游、舞狮子表演、南京白局、南京白话的喜庆欢腾与浓郁民俗氛围中,“春潮传喜讯 鼠岁报佳音”第七届南京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现场,21位非遗传承人组成非遗集市,向市民展示了农历新年的传统手工艺项目。此外,书法艺术家也挥毫泼墨,将一幅幅喜气洋洋的“福”字送到了市民的手中。

  一边是秦淮花灯、抖空竹、泥塑、布贴画、南京剪纸、戏曲脸谱、糖画、风筝等传统民俗非遗项目,另一边是令人垂涎的土耳其烤肉、欧式烤饼干、香醇浓郁的现磨咖啡等各式富有异国情调的食品、饰品……这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盛会雅集,令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同一天,汇聚古今鼠生肖形象的《子鼠迎春来——庚子年迎春特展》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宅第)揭幕,为即将到来的农历庚子鼠年纳福迎祥。

  鼠,位于十二生肖之首。中国的鼠信仰包含丰富,老鼠不仅被视作仓神(财神)、生命繁衍之神(子神),也是偷盗和疾疫的象征;既是人们祭祀、供奉的神祇,又是人们诅咒、禳除的对象;“鼠”既是兆吉又是兆灾,反映出中国鼠信仰的双重色彩。此次迎春特展展出100余件“鼠”专题文物、民俗展品、非遗精品,颇具趣味。

  展厅中,南京市博物总馆珍藏的一件高11.3厘米的西晋青瓷鼠系罐,尤吸引人注意。只见罐的两侧各有一只老鼠攀附在腹部,姿态传神。据策展人介绍,动物造型在三国两晋时期广泛应用。青瓷罐作为盛储器以鼠系装饰,推测为了表现粮食满仓的主题,此件器物构思巧妙被赋予了美好的寓意,表现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京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形式各异、寓意美好的鼠年非遗精品是展览最精彩的部分。竹刻作品《齐心协力》生动描绘了三只小老鼠一起搬运一根玉米的场景。绳结作品《财鼠送福闹新春》中,粉红蓝紫各色小老鼠活灵活现……泥塑作品《老鼠嫁女》、灯彩《米奇米妮过中国年》、绒花摆件《福鼠迎春》、剪纸《金鼠献瑞》等一幅幅惟妙惟肖的非遗作品令观众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