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江苏女性网民:
拍Vlog、“带货”成创业新方向

  江苏女性在想什么?关注哪些热点?1月13日,江苏省女性融媒体新力量峰会暨江苏省女性融媒体联盟启航会在南京举行。此次峰会由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妇女联合会主办。峰会上,省妇联与新浪舆情联合撰写的《江苏女性网民思想状况报告(2019年度)》(后简称“报告”)发布。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江苏女性网民数量已达到2451.3万,女性文娱生活丰富多彩,Vlog、“带货”成女性创业新方向,“汉服热”方兴未艾,传统文化让女性更自信。各年龄层的女性都更加爱护自己,坚持运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从报告来看,江苏女性的娱乐生活充实又精彩。

  从江苏女性网民关注的热点排行显示,看电影热度最高,不仅成为女性网民享受生活、娱乐消遣的主要方式之一,更成为她们了解热门话题的来源之一。从排行榜来看,追星、追剧、刷抖音、刷微博、网购等行为,已成为江苏女性网民的“日常”。2019年第三季度的几部热播剧,引发她们的关注与讨论,肖战、王一博、杨紫、李现等明星轮番登上网络热搜,“饭圈”文化值得关注。

  另外,感情恋爱、美容美妆、热门小说也是江苏女性网民较为关注的。

  ■

  在女性运动话题的讨论中,“马甲线”“减脂”成为江苏女性网民最关注的热词,而谈及“游泳”“瑜伽”“夜跑”等话题,也紧紧围绕塑形、控制体重。由此看来,多数江苏女性网民认为好身材与科学运动健身密不可分。

  年龄特点上,“减脂”成为20至39岁女性,尤其是20至29岁江苏女性网民健身运动的主要目标,她们通过游泳、瑜伽、夜跑等运动向多余脂肪发起进攻。而30至39岁女性在运动方面的追求,则更多地倾向于保持健康和提升身体素质,30至39岁女性对游泳的兴趣最为浓厚,或得益于它兼具塑体美型、增强心肺功能、保护关节等特点。

  随着年龄增长,40岁以上的女性,受运动能力、家庭环境等限制,再加上运动消费意愿的减淡,关注广场舞的人数反超关注减肥的人数。

  ■让人惊喜的是,女性创业者们在运用新媒体方面不断迈进,拍Vlog、“带货”成创业新方向。

  据热词分析,江苏女性网民使用Vlog记录生活、表达自我,部分人将其作为流量变现的新载体。而“带货”也是时下火爆的,利用流量实现网络营销的新方式,正成为江苏女性网民极为关注的一股潮流。李佳琦、薇娅等大牌主播的直播常令消费者疯狂,受此影响,很多女性立志投身“带货”行业,成为一名“带货主播”。

  无论是Vlog、带货,还是微商,都以互联网贯穿为主索引。据热词分析,江苏女性创业者还涉足生活服务、文化服务等行业,尤其是早教行业、以奶茶为代表的饮品行业等,都是江苏女性网民兴趣浓烈的创业领域。

  

  从报告数据看,“汉服热”在2019年方兴未艾。9月23日,中国姑娘在澳大利亚着汉服快闪,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江苏女性网民积极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她们还时常晒出自己穿汉服出行的照片,这亦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最火的博主之一“李子柒”,也登上江苏女性网民热词榜。这从侧面反映出,网友对惬意的中国式田园生活的向往,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赞赏,也愿意接力弘扬传统文化。

  ■

  从热词排行榜来看,江苏女性对于家政服务的品质要求正在逐渐提高,江苏家庭对于家政服务诚信度等问题的质疑声明显下降,“黑历史”“诚信家政”等热词排名大幅降低。

  目前,南京地区提供保洁服务的家政公司数量为全省各市中最多,共有440余家。在各项家政服务中,南京女性最为关注保洁服务的质量,对保洁话题的讨论占全省讨论量的68.96%。

  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推进家政服务行业建设,很多女性从“请个保姆”到关注起“家政学”,行业正规化和相关政策关注度较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