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考到5G、“量子波动速读”等热点话题,最终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江苏首场“学考”,四门科目都不难
  江苏首场“学考”开考啦
  扫码看视频

  1月11日,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简称“学考”)开考,全省共设249个考点。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生物、地理。这场“学考”是与2021年江苏新高考方案直接接轨的“第一次”,备受社会关注。与以往“小高考”不同,本次合格性考试最终成绩仅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考的都是基础知识点,肯定能过……”1月11日,物理、政治、生物、地理四门科目考试结束,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考生普遍反映试题较简单,不过出题方式更灵活新颖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文 施向辉/摄

  物理

  考生声音:

  比模拟考试难度小

  “物理还是比较简单的。”来自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小王告诉记者,物理比之前模拟考试难度要小不少,做起来很顺,大概半小时就写完了。“总体感觉出题方式很有意思,很多知识点考查不是直接问,而是给出一段贴近现实生活的背景材料,再引入知识点。”小王回忆说,比如有一题材料中结合高科技产品,讲到当下热点5G的应用等。

  

  权威解读:试题注重围绕生产生活或科技等设计问题情境,加强对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

  从生活中、社会发展中选取材料背景,如交通“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驾车为背景的运动问题,不仅是对匀变速运动规律的掌握与应用能力的考查,同时还渗透了公民素养教育的功能;以月球车为背景的惯性概念、山东舰飞机离舰为背景的速度分解、北斗导航卫星为背景的万有引力定律、高速列车运动为背景的匀变速运动规律等考查,不仅注重选择与物质、运动、相互作用、能量等相关的核心内容,还能使学生了解我国在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辉煌成就。

  南京市金陵中学

  物理特级教师徐锐

  思想政治

  考生声音:贴近生活热点

  十三中贾同学回忆说,政治试题很灵活,还考到了此前登上微博热搜的社会新闻“量子波动速读1分钟看完10万字”事件,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尊重规律”。“感觉这种题目出得很有趣,贴近现实和社会热点。”另外,试卷中还考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等热点。

  权威解读:整张试卷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和落脚点,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传递社会正能量。试题素材选取立足实践,关注社会、生活、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充满时代气息。

  试题通过良渚古城的历史文化成就、《中国故事》的专场音乐会、太极拳的丰厚意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的名言警句、中国古老的“和合”思想以及长城、大运河等背景,让学生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心。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高级教师徐一鸣

  生物

  考生声音:考查的都是核心知识

  “很简单,选择题大概5分钟做完了。”十三中李同学说,非选题考的都是基础的核心知识,比如光合呼吸、DNA控制蛋白质合成、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以及遗传题。

  权威解读:生物试卷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关于评价的建议,针对学生目前所用教材中生物学科核心和主干内容,聚焦大概念,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

  试卷通过巧妙的设计,考查学生学习阶段是否做实验,是否具备科学实验的思维与实验操作经历。试卷中还有许多题是通过图、表等提供信息,学生通过读图、读表分析答题,重在考查学生的思维和学习习惯。南京市教学研究室

  江苏省特级教师岑芳

  地理

  考生声音:图表很多,整体简单

  “图表特别多,但是整体很简单。”来自九中的胡同学说,试卷中有各种各样的图像,试题出得也特别灵活。印象比较深的是考到了北京胡同,还有对公共自行车停靠点日借出次数的调查。

  权威解读:基于对真实情境的问题研究是形成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真实情境的素材来源于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注重引导学生对情境的整体认知和细微观察。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正高级教师徐国民

  直击

  家长:提前体验高考流程

  快报讯(实习生 王凯琳 记者 仲茜 舒越)“考生们先把准考证、身份证拿出来……”1月11日,天空下起小雨,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简称“学考”)开考了!11日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生物、地理;12日上午考历史、化学。

  “孩子准备得还是比较轻松的,因为是考查高中阶段基础的知识。”在宁海中学考点外,一名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目前在金陵中学念高二,因为这届孩子会使用新高考方案,老师之前就跟家长普及过“学考”,能合格就可以,所以并不紧张。

  8:30,首场物理科目准时开考,考点门外的送考家长也陆续离开。记者在金陵中学考点发现有部分家长还在等待,其中两位家长的孩子是初中同学,所以一起来金陵中学考点参加“学考”。“与其说孩子是来参加合格性考试的,不如说孩子们是来提前体验高考流程的。”这位家长爸爸的意见获得了不少送考家长的认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