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打造“夜之金陵”特色品牌,政协委员建议:
湖南路商圈24小时营业
钟山风景区和明城墙开放夜游
  陈爱玲
  李晓霞
  钱雷
  张涛

  近年来,南京出台多项发展“夜经济”的举措,点亮南京人的夜生活。1月6日,出席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报到,部分委员谈到“夜经济”的话题,认为南京还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建议点亮湖南路商圈,同时利用好钟山风景区、明城墙等旅游资源,进一步打造“夜之金陵”的金字招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刘伟娟 张瑜 文/摄

  建议钟山风景区开启夜间赏花模式

  钟山风景区、明城墙等都是南京的旅游名片,不少政协委员觉得,这么好的资源要充分利用起来,不光白天吸引游人,还要创造条件让大家在这些景点夜游起来。

  市政协委员、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陈爱玲建议,钟山风景区可以发展夜间经济。她说,无锡的夜间经济做得很好,比如鼋头渚的夜樱花。“我特意去看过一次,还在那儿住了一晚。”陈爱玲说,南京钟山风景区的梅花山也很美,建议可以开启夜间赏花模式。同时,还可以加入非遗展示、秦淮小吃等,增加景点人气和消费氛围。

  “明城墙是外地游客来南京旅游打卡的热门景点,我两年前办了游园年卡,有空也会去看看。但我发现明城墙关门时间太早了。”市政协委员、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晓霞说,明城墙是不连续的,中华门8:30至20:00开放,而集庆门、台城、中山门等处的开放时间为8:30至17:00。她建议可以适当延长明城墙的开放时间,比如5:30至23:00开放,与地铁、公交运营时间同步。李晓霞认为,像中华门是热门登临点,而且沿途夜景比较好,建议开放时间适当延长。

  以传统夜游闻名的秦淮河地区,也可以增加新项目。市政协委员、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钱雷说,建议南京在夫子庙景区内建秦淮河历史文化博物馆,展示南京历史积淀和文化,将其打造成外地游客和南京市民旅游、休闲、歇憩的公共空间。

  湖南路、中央门可打造物联网智慧商圈

  湖南路发展是很多南京人关心的话题。市政协委员、天翔集团董事长张涛表示,湖南路、中央门传统商业圈的提档升级,不能错过夜间经济的发展机遇。

  “我们可以利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构建物联网智慧商圈。以一个商圈App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键搞定。”他建议,智慧商圈内可以引入多业态的新零售机器人店铺,比如,奶茶机器人、冰激凌机器人等,顾客手机扫码下单,机器人全自动操作加工。此外,结合无人便利店、自助售卖机、自助酒吧、自助娱乐等设施,满足顾客的各种消费需求。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服务与自助售卖设备,可以大幅降低商家的成本,提高标准化程度,还可以打造7×24全天候营业,从而促进夜间经济的繁荣。”张涛说,业态集聚后,还可形成智慧商圈独特的风景线吸引客流。

  张涛还建议,湖南路要与新街口商圈形成差异互补,重点突出时尚、年轻与潮流,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潮牌,让湖南路成为年轻人聚集的网红打卡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