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首次公众开放日,现场开设“神圣一课”
53名学生模拟宪法宣誓
  同学们在模拟宪法宣誓 曹伟 摄

  为更好地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知识、宣传人大制度、展现人大形象,结合开展纪念省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活动,在第6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3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53名初中生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近距离了解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工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见习记者 李楠

  模拟宪法宣誓,感受神圣时刻

  首批参观者是南京市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的53名同学。下午3点,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始建于1935年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会见厅。

  “这里是会见厅,省人大领导都是在这里会见外宾的。大厅正前方有两个沙发,你们猜猜看,哪个是主人位?”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提出的疑问,让同学们瞬间打开了话匣子。一会儿,就有同学抢答道,“我在电视里看到过,是在我们正前面右侧的座位。”他们还补充说,座位后面的凳子上坐的是翻译。工作人员微笑点头认可,并示意大家可以坐上去,体验一下省人大领导会见外宾的礼仪规范。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庄严的会议厅,让同学们感叹不停。工作人员介绍说,省人大有很多立法、监督、人事任免职责就是在这个大厅里履行的。记者注意到,早在同学们到来前,会议厅内座位的电子席卡上,早早显示了同学们的名字,大家一一对应席卡入座即可。

  在这里,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建阳向大家致欢迎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腊生带来了宪法和人大知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宪法课。

  人事任免权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现场,同学们还模拟了人事任免和宪法宣誓。根据人事任免案的说明,陈冠宇等53名同学被任命为宪法宣传员,在场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向被任命的宪法宣传员颁发任命书。庄重的会议厅内,同学们郑重按下表决器,投下了神圣的一票。虽然只是一次模拟,但每一名参与者脸上的神情都十分专注。同学们随后来到主席台前进行宪法宣誓。

  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后将常态化

  现场,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班长王晨妮,是模拟宪法宣誓的领誓人。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整个过程自己很紧张,同时也感到很荣耀。“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我们了解到人事任免和宪法宣誓都是十分神圣的。所以刚刚宣誓的时候,我很紧张,生怕说错任何一句。”她表示,现场的宪法课也让她和同学们受益很多。“以前知道有宪法,但了解得不算多。今后自己不仅要遵守法律,更要做法律的守护者,以带动身边人。”

  “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宪法、了解人大,感受宪法的权威、民主的神圣、法治的力量,在心灵中播撒下宪法的种子、民主的种子、法治的种子。”赵建阳表示,此次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让社会公众走进人大,让更多公众了解宪法、了解人大,更好在全省弘扬宪法精神,宣传人大制度,为宪法的贯彻实施,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江苏的实践,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氛围。

  赵建阳还表示,这次活动之后将总结经验,形成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向公众开放的制度安排,常态化地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结合不同的主题不定期举行,让更多的社会群体、更多的普通百姓走进立法机关的议事大厅,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办成一个弘扬宪法精神、宣传人大制度的闪亮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