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这个月,污染天力争控制在1天
南京冲刺空气质量年度目标,1560家企业纳入管控

  近两周,南京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优良水平,蓝天白云常伴……然而,冲刺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依然形势严峻。12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今年剩下的一个月里,南京生态环境部门将全力冲刺空气质量年度目标,进一步落实《2019年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做到措施再细化、力度再加大、督查再加严。最后一个月,南京将力争把污染天控制在1天以内,PM2.5均值控制在52.1微克/立方米以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最后一个月,南京污染天力争控制在1天

  今年以来,受降水减少、气温升高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上半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所下滑,对照年初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据统计,今年1-10月南京累积降水量同比减少四成多,显著偏少,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的清除;同时,进入秋冬季以来,随着边界层高度下降,逆温增多,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趋于不利。

  为此,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2019年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8-9月PM2.5浓度为2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达到省生态环境厅提出的控制在21.7微克/立方米以内的要求。截至11月28日,南京PM2.5均值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达到同比下降2.3%的年度目标;优良天数229天,同比减少18天,优良率69.0%,同比减少5.4个百分点。

  对照PM2.5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5%的年度目标,在剩下的一个月里,南京PM2.5均值必须控制在52.1微克/立方米以内,污染天要力争控制在1天以内。

  治气都干了啥?多措并举守护蓝天

  7月1日起机动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工地扬尘精细化管理升级到“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全市已累计完成餐饮环保重点整治企业6021家……今年以来,南京多措并举,打响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已完成414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125项;对782台工业炉窑实施清单管理,完成110台工业炉窑治理,6条水泥生产线氮氧化物浓度全部控制在80mg/m3以下。

  在夏秋臭氧污染频发季节,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下发《南京市2019年夏秋季VOCs强化管控方案》,同时对全市VOCs重点管控企业、包装印刷、汽车维修、家具、加油站等企业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检查,累计检查2385家,发现问题1026家。全市已累计完成105个省定VOCs重点治理项目。

  工地扬尘精细化管理升级到“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即围挡、道路硬化、冲洗平台、清扫保洁、裸土覆盖、工程机械、油品、渣土运输车辆达标;签订油品使用、扬尘控制承诺书;设立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据统计,目前全市累计建成1300余家“智慧工地”。

  冲刺年度目标!1560家企业已纳入管控

  根据往年12月监测情况分析,冬季受持续静稳天气及外源输入等不利因素影响,南京易出现雾霾及重污染天气。根据目前的预测,今年12月初,全市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部分时段可能出现轻度污染状况。

  目前南京只剩1天的优良天数指标,只剩1.2微克/立方米的PM2.5浓度容量,完成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极为艰难。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今年的最后一个月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最大的一个月,管车、治企、降尘、减煤、限高,各项任务必须完成,各个板块必须全力以赴,工作要求只能更高,力度只能更大,必须更加精准、更加精细、更加高效地落实每一项举措,齐心协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他表示,根据已经制定的秋冬季管控方案,已有1560家企业纳入管控名单,生态环境部门也将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家实施精准管控,对363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工地实施差异化的管理及豁免政策,不搞“一刀切”,促进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双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