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锤杀”工友逃亡十年,才知对方还活着……
  嫌疑人余某 警方供图

  十年前,苏州相城北桥一间出租屋内,一名20岁男子因诸事不顺产生不满,将怒火发泄在了正在熟睡的工友身上,于是抄起羊角锤朝对方的头部连锤28下,随后处理完现场,踏上逃亡之路。戏剧化的是,被男子“杀害”并遗弃河边的工友一直在装死,后经鉴定仅是轻伤,而男子的流亡生涯达十年之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小伙酒后“锤杀”工友

  事情要从十年前说起。当时年仅20岁的湖北小伙余某,在苏州相城某家具厂上班。2009年1月17日,距离春节还有十天,厂内大部分工人都买好了返乡的车票。然而,余某内心却十分痛苦。原来就在当天,余某女友查出怀孕。可二人根本无力抚养这个孩子,沉迷打牌的余某甚至连打胎的钱也凑不出。女友在悲愤之下,提出分手。

  余某一时无法接受,便跑出去喝酒消愁。1月18日凌晨一点,余某回到出租屋内,这时与他同住一屋的工友卢某已经进入梦乡。看着睡得正香的卢某,酒劲上头的余某一种不满情绪涌上心头,于是余某抄起屋内的羊角锤,对着卢某的头部开始猛击。后据余某回忆,当时他共敲击了28锤,直到卢某鲜血满面没了呼吸。

  看着血泊中的工友,余某自知酿下大错。担心罪行暴露的他,赶忙用被子将卢某裹住,拖到了出租屋后河边的草丛里,并用泥土和杂草覆盖,随后匆匆返回出租屋,拿走了卢某刚结的五六千元工资,消失在夜色中。

  逃亡十年不敢租房

  由于逃跑匆忙,余某甚至忘记了穿鞋,一路沿着乡间小路行走,一直从苏州走到上海。十几天逃亡过程中,余某的脚被石子割伤化脓,但他不敢坐车更不敢就医,只能忍痛拖着瘸腿继续前进。

  在之后的十年间,余某混迹于上海各个角落,做过各种工作。尽管余某弄来了一个假身份,但怕被警方识破,余某平时不敢与人打交道。在十年时间里他只租过四年房,剩下的时间大多在桥洞、公园或者网吧里度过。其间余某也曾想过自杀,但几次没能成功。每年清明和1月18日,余某都会烧些纸钱“祭拜”卢某,以减轻自己的负罪感。

  另一方面,苏州相城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余某的追捕。当年案发后,由于监控设施尚不完善,加之余某诡异的作案动机,警方一时也没头绪。十年里民警多次到过余某老家,但均一无所获。

  投案才知工友没死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案情终于迎来了转折。上海警方通过技术比对手段,发现了正在上海某剧组搭建舞台的余某。然而面对民警讯问,余某拒不承认自己身份,表示自己是当年的上海黑户。因短时间无法核实其身份,上海警方只得让余某先行离开,并与相城警方取得了联系。

  正当两地警方紧锣密鼓整理线索时,10月9日,余某迫于压力向警方投案自首。起初余某精神压力很大,犯下命案的他自知难逃一死,然而民警接下来的一番话让他瞬间放松了下来。

  “卢某没死,只是受了轻伤。”原来,卢某在遭受攻击后,身体一度麻木失去了感觉,他并未挣扎而是索性顺势诈死,屏住气任由余某将自己拖到河边。在余某逃跑后不久,卢某便拍掉土起身回工厂让老乡帮忙报警。

  卢某最后经鉴定为轻伤,受时常头痛和头面部疤痕的影响,一直未能成婚。得知被锤的卢某没死,余某也深感解脱。他表示将来刑满释放后,将打工挣钱偿还余某。

  目前余某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文中人物均为化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