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临时工也能成“巨贪”,这不是神话

  事实说明,如果临时工的“权力”不受监督,一样会坏事。这类案件不仅促使人们深思临时工的使用和考评机制,也直指管理和监督上的漏洞

  常被揶揄用来“背锅”的临时工,又有新的“说明书”被打开。昨天消息,媒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四川省乐山市住保部门一名临聘人员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8年收受好处费76万,一个临时工居然成了“巨贪”,这着实有点出人意料。可细想一下也符合“逻辑”,由于身居“要职”,又往往不引人注意,他的变质可谓:这里的“秘密”静悄悄。其判决书显示,其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提成”和“好处费”,主要是针对某消防工程公司和电梯工程公司。简直是相当固定和拍套。

  事实说明,如果临时工的“权力”不受监督,一样会坏事。这名临时工一直负责维修资金资料的审核工作,要动用维修资金,资料的审核就必须从他这里通过,其岗位成了维修资金审核的第一关。懂行的都知道,这个位置可是相当重要。他直接面对管理服务对象,虽然后面还有科长、分管副局长等层层把关,在审核上做不了手脚,但能在“协调”上动心思。

  在受贿者的字典里,何谓“协调”,说白了就是找借口雁过拔毛。

  奇怪的是,一个临时工一“临”那么多年,可以一直在同一个重要岗位上。真的是再也找不到称职的“正式工”履行这个岗位的职责了,还是临时工可以一直“临”下去,成为实质的“正式工”?相关的规定不去翻了,有一点可以肯定,有关单位在对临时工的管理上有放松之嫌。大概是觉得临时工并不能掌握“大权”,也闹腾不了什么。但有这种意识恰恰是一种“放纵”。

  今年7月有报道称,长沙市望城区社会保险工作局一名聘用人员贪污了百万社保金。性质比前述“协调大师”的行为还要恶劣。因为他居然敢丧尽天良非法套取丧葬抚恤金。但两者的共性是,一样是多年“揉馒头”积少成多,一样是在岗位上深得信任,很少被干涉和检查。

  临时工在工作人员的序列里,有一定的特殊性,这是临时工习惯性被“背锅”的根源,而现实之中又由于用人机制的灵活多元化和一些岗位的特别需要,临时工人数众多,其中相当一部分临时工掌握着“职务之便”。当然,多数临时工具有较好素质,表现并不差于“正式工”。但一旦难有“上升空间”,而内部管理上又有所懈怠,很容易让一些临时工产生杂念,把手乱伸。

  这类案件不仅促使人们深思临时工的使用和考评机制,也直指管理和监督上的漏洞。让违法犯罪的临时工接受法律制裁,还不是题中应有之义的全部。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